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前沿驅動未來新發展 業內熱議數字經濟如何激活消費新市場

2021年12月1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 (記者杜燕飛)12月17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1國民消費大會”在北京舉行。在以“前沿驅動未來新發展”主題論壇上,京東消費及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劉暉,中國技術創業協會副秘書長、原科技部火炬中心處長隋志強,科大訊飛智影總經理楊學理圍繞“數字經濟激活消費新市場”進行探討。

“數字經濟激活消費新市場”圓桌對話。人民網 崔辰光攝

劉暉表示,為應對數字技術高速發展,企業要保持開放的心態,積極擁抱數字技術帶來的變革和新模式。同時,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企業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持續成長的路徑,不要被一些短視行為蒙蔽,這樣才能少走彎路,更快看到效果。

隋志強認為,“十四五”期間,要重點發展線上消費與線下消費協同發展這一消費新模式,同時,也要構建消費產業鏈與消費生態。

楊學理表示,對於做產品的企業而言,線上消費有很多優勢,很重要的是可以節省消費者的時間,提升他們的工作、生活效率。對於企業來講,在促進線上消費與線下消費協同發展的同時,也要重視線下消費,開設體驗店和體驗中心,與用戶進行交流。

隨著數字經濟向前發展,大數據對整個消費行業的基礎設施,對零售業的驅動,都在發生深刻變化。

對此,劉暉表示,第一,數字技術給消費市場帶來了一個非常透明、公平、高質量發展的市場環境,是一個可以走向更開放、高質的市場。在這個市場裡,每個消費者都能看到全網商品的價格、品質描繪,甚至真實的消費者評價。

第二,數字技術把中間環節壓得更薄,讓供給側和需求側深度連接起來,讓中國的產業真正向高質量方向發展。“具體而言,在供給側,可以通過像京東這樣的渠道了解到消費者需求,然后對其進行更加深度的分析、判斷,提供給上游的合作伙伴,讓他們明確知道消費者的訴求在哪裡,甚至明確到某一個地區、某一個精確的人群。”劉暉表示。

第三,隨著數字技術的全面應用,消費者市場走向了消費者主導的時代。年輕一代對於消費的個性化表達,對自己購買的商品進行朋友圈分享,會影響中國消費市場甚至上游制造業的走向,從而帶動整個產業走向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談及數字經濟如何激活消費市場,隋志強認為,第一,數字經濟對消費領域技術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包括大數據和大數據的應用等,要了解消費者的需求,然后將這些數據反饋給廠家,驅動消費領域不同的消費。第二,不同層次的年輕人消費是商家把握住消費者趨勢和走向一個重要的風向標,要創造出直播、社區平台、群接龍等新的消費模式,滿足年輕消費者需求。第三,要打造更多的激發消費者消費需求的場景,促進消費。

那麼,數字經濟驅動下,消費的新市場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劉暉認為,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之后,有更多的成長可能性,因為數字技術是新的基礎設施,對於市場來說提供了一個巨大的契機,隻要有創意,借助數字技術就可以形成一個完整的鏈條。挑戰在於,數字技術短時間內可能有一兩個契機會帶來巨大的收益,但是未來不明確,如果只是用短視的行為,對於很多企業或者產品來說是有風險的。

“在數字經濟深度融合的大前提下,要倡導長跑,倡導持之以恆的創新,倡導在技術領域的工匠精神,讓這個市場大環境能夠有一個持續、健康的增長態勢。”劉暉表示。

在隋志強看來,數字經濟是近兩年提出來的。發展數字經濟的前提要有很好的技術平台,這些平台要了解消費者,了解整個生產廠家對整個市場的需求。目前,國內市場需求比較大,如果能夠利用現有的平台,對於企業和平台來說都是非常有利的。

“從整個數字消費的發展來看,機遇和挑戰都是互為映証的。從機遇來講,現在我們迎來了第五次科技革命,就是5G LT+人工智能,如何利用技術賦能產品,這就提供了一個彎道超車的機遇。目前,國內很多國產品牌蓬勃發展,結合新的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創造出新產品,有可能超越以前頭部的企業。”楊學理表示,同時,也面臨著成本上挑戰、把握新趨勢與新領域方面的挑戰。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