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權威訪談·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怎麼看、怎麼辦)

——訪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

本報記者 高雲才
2021年12月28日1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對於“三農”工作來說,當前面臨怎樣的形勢,如何發揮好開新局、應變局、穩大局的“壓艙石”作用?記者採訪了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供給安全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三農”工作如何落實這一要求,發揮好“壓艙石”作用?

唐仁健:越是環境復雜,風險挑戰增多,越要把“三農”這塊“壓艙石”夯得實之又實。明年要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供給安全始終是我們的首要任務、頭等大事。農業農村部門必須全力以赴,以背水一戰的態度和超常超強的力度來抓好糧食生產,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明年總的考慮是穩口糧、穩玉米、擴大豆、擴油料。穩定產量首先要穩住面積,要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最大限度挖掘撂荒地、間套作潛力,確保明年糧食面積保持基本穩定。同時,要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從生產要素和體制機制兩個方面著力,持續挖掘增產潛力。

生產要素上,要牢牢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耕地方面,務必落實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切實加強耕地用途管制。高標准農田建設要持續推進,確保到2022年建成10億畝旱澇保收的高標准農田。種子方面,中央已經制定了種業振興行動方案,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全面推進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創新攻關、企業扶優、基地提升、市場淨化五大行動,逐步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體制機制上,要著眼於調動地方黨委政府和種糧農民兩個積極性。一方面,要壓實地方黨委政府重農抓糧責任。明年是實施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的第一年,要嚴格抓好考核,健全完善糧食安全責任制,細化糧食主產區、產銷平衡區、主銷區考核指標,匯聚起重農抓糧的強大合力。另一方面,要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我們的思路是圍繞政策保本、經營增效做文章。政策保本,重點是構建價格、補貼、保險“三位一體”扶持政策體系,讓農民種糧不吃虧。經營增效,重點是大力發展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開展生產托管、訂單農業、加工物流、產品營銷等多種服務,提高種糧綜合效益,讓農民種糧能獲利、多得利。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做好糧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穩價。“菜籃子”產品事關基本民生,明年如何保障穩定供應?

唐仁健:保障“菜籃子”產品供應,豐富老百姓的餐桌,是農業農村部門的重要職責。目前看,今冬明春“菜籃子”產品供給總量是有保障的。據監測調度,全年主要蔬菜品種長勢正常,面積和產量都有所增加。今年6月份,生豬生產已完全恢復,預計全年豬肉產量大幅增加,牛羊肉、禽肉、奶類產量均創歷史新高,水果、水產品總量是充足的。

確保“菜籃子”產品穩定供給,一方面要穩生產。分區分類抓好“南菜北運”基地、北方設施蔬菜大省、大中城市等重點地區冬春蔬菜生產,強化技術指導服務,持續抓好畜禽水產養殖,緊盯重大節日活動和雨雪冰凍極端天氣等抓好應急保供,不斷提升“菜籃子”產品市場供應能力。另一方面要保安全。加強質量安全監管,加大抽檢力度,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集中資源、集中力量,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記者: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一年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成效如何?明年將怎樣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唐仁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中央明確設立5年過渡期。2021年,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集中資源、集中力量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一是抓監測幫扶,明確監測對象和范圍、優化監測方式和程序,落實醫保社保綜合保障、教育專項救助等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因災因疫等返貧致貧風險。二是抓政策銜接,中央層面33項銜接政策已全部出台,確定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給予集中支持。三是抓產業就業,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於產業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達到3100多萬人。總體看,今年沒有發生規模性返貧的情況,脫貧攻堅成果得到了鞏固拓展。

下一步,我們要聚焦重點群體,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開展常態化排查,將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和突發嚴重困難戶及時納入監測幫扶,適當放寬監測對象認定標准,簡化工作流程,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有人管、管到位。要聚焦重點區域,強化傾斜支持政策落實。對160個重點幫扶縣,落實好已出台的支持政策,實施“補短板、促發展”項目,開展“組團式”教育和醫療幫扶。對易地搬遷安置區,持續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加強產業園區建設,落實屬地管理責任,確保搬遷人口穩得住、能融入。要聚焦重點工作,加大產業就業幫扶力度。進一步提高銜接資金和涉農整合資金用於產業的比例,支持產業基礎設施建設和全鏈條開發,重點發展一批能更多帶動就業的特色優勢產業。明年要加強東西部勞務協作,通過提升幫扶車間、優化公益崗位等多種方式,促進就地就近就業,確保外出務工數量穩定在3000萬人左右。

確保鄉村振興各項工作積極穩妥推進、行穩致遠

記者:明年是鄉村振興全面展開關鍵之年,請問在工作機制、工作方式等方面應該如何把握,確保各項工作積極穩妥推進?

唐仁健: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確保鄉村振興穩妥推進、行穩致遠。

在理念上,堅持為農民而興。農民是鄉村振興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必須充分尊重農民意願,把農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件一件找出來,幫他們解決好。農民期盼干的抓緊干,農民願意干的帶著干,農民暫時還不願意干的,可以先放一放、緩一緩,今后等他們想通了、願意干,我們再干。

在目標上,堅持求好不求快。鄉村振興是一個長期過程,不能等,也不能急,要拿捏好推進工作的時度效。對農村改廁這種改變千百年老百姓傳統生活習慣的事,一定要保持足夠的歷史耐心,穩扎穩打推進,寧可穩一點,也要准一點、好一點。

在方式上,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推進。我國農村地域遼闊,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同、文化和風土人情各異,鄉村振興不可能一種模式打天下,要從實際出發探索有效的模式、路徑。比如廁所革命,有條件的地方可以搞水沖廁所,沒有條件的可以搞旱廁,水沖廁所和旱廁也有多種技術路線,隻要符合衛生條件就行,不用追求一個標准、一種技術。

在機制上,堅持自下而上、農民參與。鄉村振興關鍵是把農民組織動員起來,下決心建立好自下而上、村民自治、農民參與的機制,政府主干的要把農民帶上一起干,農民自己能干的要交給農民自己干,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02 版)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銀保監會:加強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 提升金融服務適老化水平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銀保監會官網消息,銀保監會今日發文介紹加強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並注重提升金融服務適老化水平的相關情況,包括出台改進金融適老化服務政策,妥善處理消費者投訴,加大對老年人金融知識教育宣傳力度,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從老年消費者需求出發優化傳統服務和智能化服務,不斷提高金融服務人民群眾的廣度與深度。 具體包括四項重點工作:第一,注重老年消費者權益保護,出台金融適老服務政策,提出16項舉措並設置“禁止行為清單”。…
創建“四區” 交通運輸部:支持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王連香)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交通運輸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指出,交通運輸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以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為著力點,更加注重質量效益、一體化融合、創新驅動,強化交通運輸政策保障和改革探索,著力解決交通運輸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打造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在支撐服務浙江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 到2025年,交通運輸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取得明顯實質性進展,交通運輸法治、體制、機制、規制進一步完善,形成一批典型經驗和政策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