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合肥至南昌2小時22分鐘可達 京港高鐵安九段明日開通運營

2021年12月29日19: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王連香)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京港高鐵安慶至九江段(以下簡稱京港高鐵安九段)將於12月30日開通運營,合肥至南昌間實現高鐵直通、最快2小時22分鐘可達,標志著“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部貫通。

京港高鐵安九段自安慶西站引出,經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潛山市、太湖縣、宿鬆縣,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終至江西省九江市廬山站,線路全長176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共設安慶西、潛山、太湖南、宿鬆東、黃梅東、黃梅南、廬山7座車站,其中廬山站為既有車站。

京港高鐵安九段跨越長江,沿線丘陵起伏、河流密布,施工難度較大。自2017年12月開工以來,國鐵集團組織參建單位加強施工組織,改進工藝工法,安全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修建了我國目前跨度最大的四線鐵路交叉混合箱梁斜拉橋——鳊魚洲長江鐵路大橋等一批重點控制性工程,確保了項目如期建成。全線新建橋梁36座、隧道5座,總長149公裡,佔線路全長87%。

項目開通前,國鐵集團嚴格各項規定和標准,精心組織京港高鐵安九段各專業設備的聯調聯試、檢測驗收和安全評估,對軌道狀態、弓網性能、列車控制、通訊信號系統等進行了綜合優化調整,滿足了高速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京港高鐵安九段開通運營后,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8對,初期運營時速300公裡。2022年1月10日全國鐵路運行圖調整時,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單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24對。

京港高鐵安九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北接已開通運營的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合肥至安慶段,南連既有的昌九城際鐵路、京港高鐵南昌至贛州段和剛剛開通運營的京港高鐵贛州至深圳段,實現了合肥至南昌的高鐵直通、京港(台)高鐵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部貫通。

京港高鐵安九段地處長江經濟帶,與皖江經濟帶、環鄱陽湖經濟圈兩大區域經濟區相連,沿線城鎮和人口密集,分布著廬山、天柱山等眾多旅游資源。這一高鐵建成通車后,將拉近我國中部省市間時空距離,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助力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悉,鐵路部門將於今日起開始發售京港高鐵安九段旅客列車車票。具體車次、時刻等資訊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詢“中國鐵路”微信和鐵路12306網站、微信、客戶端。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