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11個月我國對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額近11萬億元

2021年12月29日22: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劉紅霞)海關總署29日發布數據,今年前11個月,中國對《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總值為10.96萬億元,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1%。

  RCEP成員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5國以及東盟10國,目前已有6個東盟成員國和4個非東盟成員國正式提交核准書,達到協定生效門檻,將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海關公告說,在RCEP的701項約束性義務中,海關總署單獨或共同作為負責部門的共計174項,佔比24.8%,目前已全面做好實施准備工作。

  公告介紹,海關總署多形式、多載體幫助企業掌握RCEP進出口貨物享惠通關、原產地証書申領、自主聲明開具等要求,開展培訓近1000次。

  截至目前,進出口環節需要核驗的監管証件已從2018年的86種精簡至41種,除保密等特殊情況外,其余的38種監管証件可全部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網上申請、聯網核查和無紙通關,通關物流環節單証無紙化、電子化和監管智能化、規范化水平大幅提升。

  在國際貿易領域,“經認証的經營者”(AEO)可謂通關“金名片”,各經濟體之間AEO互認可為符合資質的企業提供更多便利。海關總署公告顯示,在RCEP建立AEO制度的10個成員中,我國已與其中5國簽署AEO互認安排,與馬來西亞完成了互認磋商,正在與泰國、越南、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等4個國家積極推進互認合作。

  海關統計還顯示,今年11月,全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35.87小時,較2017年壓縮63.17%﹔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1.57小時,較2017年壓縮87.23%。

(責編:郝江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