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發布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廣東、陝西連續兩年位居前二

2021年12月30日15: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王震)據財政部網站消息,財政部30日發布2019、2020年度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其中,廣東、陝西預決算公開度連續兩年排名全國前兩名。從檢查情況看,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多措並舉推動預決算公開工作,預決算公開管理水平持續提升,預決算公開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財政部於2021年5-8月,組織對2019、2020年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預決算公開情況開展專項檢查。這是2015年以來第5次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地方預決算公開檢查。為科學、客觀、全面評價各地預決算公開情況,財政部根據檢查情況對各地進行綜合打分,形成“2019年度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和“2020年度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向社會公開。

地方預決算公開管理水平持續提升

地方預決算基本實現“應公開盡公開”。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持續打造“陽光財政”,基本實現了預決算信息“應公開盡公開”。2019年度應公開預算和決算分別為26.90萬家、27.23萬家,未公開僅2家、4家﹔2020年度應公開預算和決算分別為25.61萬家、26.14萬家(部門數量因機構改革影響比上年度有所減少),未公開僅各4家。歷年檢查情況顯示,2015年度未公開預決算的地方各級部門為9.3萬家,之后連年大幅下降,2018年度以來連續三年均為個位數,預決算公開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預決算公開制度體系逐步健全。中央與地方同步發力,頂層設計與有效落實協同推進,構建了科學的公開制度體系。財政部推動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實施條例》,進一步明確預決算公開要求﹔印發《財政預決算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准指引》,抓實預決算公開的標准化、規范化﹔搭建省級預決算公開專欄,並將地方預決算公開情況納入中央財政對地方財政工作考核體系,指導督促地方做好預決算公開工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對預決算公開重視程度不斷提高,主動公開意識進一步增強,主要領導親自部署抓落實,因地制宜加強預決算公開管理。

預決算公開透明度不斷增強。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不斷創新公開方式、完善公開內容,提升透明度。各省區市均已建立省、市、縣三級的統一公開平台,有的地區還增加了微信公眾號推送、發布小視頻等公眾喜聞樂見的公開渠道。部分地區制定了統一公開模板,針對公眾關注的“三公”經費、政府債務、政府採購、扶貧資金等內容規范表述格式,增加可讀性和不同地區間的可比性。

部分地方預決算公開仍存在薄弱環節

一是個別部門未公開預決算。兩個年度未公開預決算的部門共涉及8家,其中,2019年度有2家未公開預算、4家未公開決算,2020年度各有4家未公開預算和決算。

二是部分政府和部門公開不及時。按照批復后20日內公開的要求,2019年度政府和部門共計371家未及時公開預算、304家未及時公開決算,2020年度分別為156家、237家。

三是公開內容不完整不細化不准確。有的部門公開內容不完整,數據說明部分缺失﹔有的部門公開內容不細化,關鍵信息“一帶而過”﹔有的部門公開內容不准確,表格和情況說明中數據不一致、邏輯關系不符等。

四是公開內容可讀性不夠。預決算信息較為專業,需要必要的專業名詞解釋和索引指示幫助公眾更好地解讀內容。有的部門公開部門預決算時,未在統一平台公開決算編制目錄,缺乏索引指示。有的部門對專業名詞缺乏解釋或解釋比較簡單,難以滿足公眾需要。

下一步,財政部將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預決算公開工作作為深化預算管理改革的有效舉措,堅持“三個導向”,切實做好相關工作,不斷提升地方預決算公開標准化、規范化水平。一是堅持結果導向。財政部將持續跟蹤收集、整理社會各方面對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的意見和建議,及時回應積極回應社會關切,鼓勵先進、鞭策落后,發揮預決算公開的正面效應。二是堅持目標導向。自2021年起,預決算公開范圍將下沉到部門所屬單位,並要求進一步提升公開質效。財政部將繼續做深做實預決算公開檢查,充分發揮以檢查促改革的作用,推動重大財政改革落地生效。三是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檢查發現的有關問題,財政部將進一步完善地方預決算公開制度,拓展公開范圍,細化公開內容。同時,進一步壓實地方責任,強化剛性約束,推動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將預決算公開工作抓實抓好抓到位,持續提升地方預算管理水平,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