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京張高鐵開通運營2周年:累計開行列車近4萬對 發送旅客1380余萬人

2021年12月30日18: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喬雪峰)1909年,京張鐵路建成﹔2019年,京張高鐵通車。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平,從時速35公裡到350公裡,京張線見証了中國鐵路的發展,也見証了中國綜合國力的飛躍。

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局集團公司)獲悉,相關負責人表示,自2019年12月30日至2021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含崇禮鐵路、延慶線)12個車站,共發送旅客1380余萬人,日均1.9萬人。累計開行列車近4萬對,最初圖定列車每日36對,現在每日65對。

北京局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高速鐵路網京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京張高鐵線路向西與張家口至呼和浩特、張家口至大同兩條高速鐵路相連,向東與北京樞紐連通,形成內蒙古東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區快速進京客運通道。

該負責人表示,京張鐵路將京津冀經濟圈和晉冀蒙經濟圈有效連通,讓沿線地區共享人才流、技術流、資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動,促進區域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激發了沿線城市的發展潛力,帶動了沿線區域旅游業快速發展,為中國高鐵事業高質量發展積累了成功經驗。

京張高鐵、崇禮鐵路、延慶線將北京、張家口兩地的冬奧賽區緊密相連,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交通保障設施。“旅客從北京乘坐高速列車,可在半小時內通達延慶賽區、在1小時內通達崇禮賽區。”該負責人表示,京張高鐵車站與各賽區的公共交通無縫銜接,設置無障礙通道,建有中英文客服、售檢票和動態引導系統,開辦雪具隨車托運、同步到達業務,奧運期間將開設專用通道,保証賽事人員便捷通行。

此外,更好地保障冬奧服務,在太子城站夾層候車廳建設運動員服務中心,整體空間呈“1+4+1”的布局結構,設計綜合服務區、運動員候車區、媒體記者候車區、政要候車區、商務候車區五大服務功能區域。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