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2025年糧食總產量跨上1.4萬億斤台階

2022年01月15日09: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李棟)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十四五”全國種植業發展規劃》,其中明確指出,到2025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將穩定在17.5億畝以上,其中谷物面積穩定在14億畝以上、口糧穩定在8億畝以上。同時,確保總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跨上1.4萬億斤台階。

《規劃》明確了糧食、油料、棉花、糖料、蔬菜、水果和特色作物等7個主要產業的發展思路、目標定位、重點區域和主要措施。提出到2025年,全國種植業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明顯提升,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明顯增加,生產方式綠色轉型取得明顯進展,種植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不斷增強。

《規劃》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7.4億畝以上,2020年糧食產量達到13390億斤比2015年增加178億斤,創歷史新高,人均糧食佔有量474公斤,超過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標准線,實現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隨著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種植業高質量發展也帶來了難得機遇。《規劃》提到,國內政策環境不斷優化、市場驅動更加強勁、科技支撐能力不斷提升、設施裝備不斷強化,改革也將釋放出更多紅利。

《規劃》要求,到2025年,全國種植業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明顯提升,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明顯增加,生產方式綠色轉型取得明顯進展,種植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不斷增強。

在供給方面,《規劃》要求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守住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底線。在油料產業方面,向日葵、胡麻、芝麻等特色油料面積穩定在2500萬畝左右。

此外,《規劃》要求,到2025年,全國棉花播種面積穩定在4800萬畝左右,產量590萬噸左右,高品質棉佔比達到45%左右﹔全國糖料種植面積穩定在2300萬畝左右,糖料總產量1.2億噸以上﹔全國蔬菜播種面積穩定在3億畝以上,產量7億噸以上﹔水果種植面積穩定在1.5億畝以上、產量2.0億噸以上。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