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春節臨近數字人民幣功能應用再出新

2022年01月28日11: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李彤)“福虎迎春 數幣有禮”“一分錢乘公交地鐵”“景點打卡集福抽紅包”……隨著2022年春節的臨近,數字人民幣應用迎來了新一波浪潮。近年來,每逢節日假期都是數字人民幣推廣的契機,與以往相比,今年春節期間數字人民幣有哪些新探索、新功能?

記者梳理發現,自2022年1月初數字人民幣(試點版)App正式上架以來,截至1月27日用戶安裝超過1068萬次。數字人民幣開啟了全量測試,全國各地掀起了數字人民幣體驗的新熱潮。在新功能上,數字人民幣App中的“貼一貼”功能,可以讀取加載了數字人民幣硬件錢包的設備,為硬件錢包提供轉入、轉出、查詢等基礎管理能力,實現了軟、硬件錢包的“互聯”。

在應用場景上,數字人民幣的試點銀行都在搶抓春節的時間節點,豐富數字人民幣的應用場景。以深圳為例,工、農、中、建、交、郵儲分別發布了元旦、春節期間數字人民幣活動信息,六家銀行累計投入超2500萬元,來滿足廣大市民在吃、住、行、游、娛、購等多維度、全方位的消費需求。

除了銀行機構,互聯網平台也推出了數字人民幣應用的新場景。繼推出數字人民幣碳中和試點后,美團在春節期間為平台包括餐飲、外賣、生鮮零售、共享單車、酒店旅游、電影演出在內的200多個線下消費全場景,開放了數字人民幣支付通道。京東也開通了數字人民幣硬件錢包線上消費功能。

“今年1月以來,美團數字人民幣試點中近9成的數字人民幣紅包流向了外賣、買菜、餐飲等百姓生活日常消費場景。”美團數據顯示,數字人民幣30元以下的小額交易訂單佔比最高,帶動了民生消費及線下小微實體商戶的發展。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已超過808.51萬個,累計開立個人錢包2.61億個,交易金額875.65億元。”在近期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介紹說,人民銀行已經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地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場景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基本涵蓋了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不同地區,增進了社會公眾對數字人民幣設計理念的理解。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區塊鏈研究組組長、中國銀行原行長李禮輝認為,人民銀行的數據有兩方面值得重視,一方面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取得了長足而且迅速的進展﹔另一方面,875.65億元相當於2020年我國移動支付金額432萬億元的0.02%,這說明數字人民幣未來的應用前景十分廣闊。

“全場景開通數字人民幣支付,有助於加快數字人民幣試點推廣,推動支付領域互聯互通,便利實體企業和百姓民生,具有積極意義和示范作用。”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服務實體經濟和便利百姓民生。

博通咨詢金融業分析師王蓬博認為,隨著數字人民幣進入全量實驗階段,這個春節假期數字人民幣的新功能、新應用讓人充滿了期待,能夠實現試點機構、數字人民幣推廣和用戶的“三贏”。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