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返城就業調研報告》:服務業求職者更傾向於與企業直接溝通

2022年02月17日09:4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返城就業調研報告》:20-30歲求職者關注度更高

  “選擇入職桂小廚的原因,是通過趕集直招的視頻面試,我們能更直接地交流。”小羅有8年餐廳服務員的經驗,春節過后小羅想試著挑戰一下換個店長的崗位,在趕集直招上投了幾份簡歷,立馬收到了兩家連鎖餐飲企業的視頻面試邀請,在充分溝通后,小羅選擇了和自己經歷更匹配,有利於職業發展的桂小廚。

  而春節后的第三天,順豐在58同城和趕集直招的直播廳進行了一場直播招聘,在短短1個多小時內,達到6萬觀看人次,收到了超過2500份簡歷。為什麼趕集直招,成為與58同城齊名的熱門招聘平台?這從用工市場的變化可窺一斑。

  一直以來,服務業用工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但很多求職者苦於無法快速匹配到適合的崗位。根據58同城、趕集直招《2022年返城就業調研報告》數據顯示,春節后人事、互聯網、餐飲、教育培訓、酒店、普工等職位,位列求職者關注前十位。其中,服務業求職者更傾向於與企業直接溝通,包括電話、微聊以及視頻、直播間面試等形式,能遠程了解企業真實需求,其中20-30歲的求職者關注度更高。

  實際上,趕集直招的平台數據也驗証了這一點。春節后,使用直播面試的求職者同比增加了2.9倍,環比春節前增加了24倍,進入神奇面試間的求職者環比春節前增加了4.1倍。

  除了更關注直接溝通外,如何獲得更值得長期發展的職業機會,是否有機會跨業發展?都是服務業人才關注的核心。這個春節,定位於服務業就業為起點的趕集直招,以亮眼的成績贏得了行業內的廣泛關注。截至2022年農歷初七,趕集直招新注冊用戶數環比春戰前大漲409%,用戶端日活環比春戰前大漲282%。

  服務業“寬口徑”就業風口已來

  根據58同城、趕集直招《2022年返城就業調研報告》數據顯示,較春節前而言,本就備受勞動者青睞的人事、餐飲業涌入大量人才,此外,零售、家政、安保和配送的從業者也顯著增加,這些人才組成的城市服務業成為2022年吸才新陣地。

  58同城、趕集直招研究發現,服務業有典型的高流轉和“寬口徑就業”的特點,求職者可以適應不同行業的工種之間流轉,相對壁壘和門檻較低,更像是服務業的“斜杠打工者”。58同城、趕集直招調研數據顯示,年后跳槽的人群佔比中城市服務業從業者佔41.9%,在20.3%選擇新職業的人群中,有42.9%的城市服務業從業者流轉到了城市服務業的另一職業,源於職位技術壁壘相對較低,薪資水平可能會提升。

  這也與趕集直招的定位不謀而合。區別於消費行業等高頻場景的業態,招聘在行業內的普遍認知是相對低頻,但得益於城市服務業的高流轉和寬口徑就業特性,呈現出典型的“翹尾效應”。當城市服務業人才在3-6個月的周期內,再次換工作時會首選趕集直招,這也是拉動趕集直招在半年內快速達成百萬DAU的核心原因。對比其他在線招聘企業,他們需要在兩至三年才能完成該目標。

  直播面試、實勘保真

  服務業求職者在就業方面最擔心企業實際的職位、薪酬與發布職位不符,或者溝通鏈條過長,造成求職體驗差。想要解決服務業面臨的就業難題,首先需要簡化招聘鏈條,保障信息的真實性。

  春季招聘活動期間,跨越、順豐、ZARA、華潤等知名企業,通過58同城、趕集直招的主播團隊開展3200場直播招聘專場,全天8小時不間斷直播。不僅如此,兩家平台還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技術開發,通過短視頻探店、神奇面試間等多款智能化產品打通求職者和招聘方的直接溝通,提供更加直觀的招聘體驗。

  郭箐一表示:“實現百萬DAU不會是我們唯一的裡程碑,58同城和趕集直招希望通過對招聘行業的深度理解,深耕多年的專業性,能幫助更多中小微企業主解招聘的燃眉之急,幫助更多的人才找到滿意的好工作。”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