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全國兩會特輯

《財米油鹽》|女性遭遇就業歧視?兩會在關注

申佳平
2022年03月08日10: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女性權益話題一直都是網友們熱議的焦點。《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於去年12月24日在全國人大網上公開征求意見。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收到了社會各界42萬余條法律意見,參與人數高達8萬余人。熱度可見一斑。

但要承認,當前無論是用人招聘還是職場晉升,還多多少少存在“性別”門檻和“隱形”歧視。女性就業的質量還有待提升。

婦女能頂半邊天。實行男女平等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堅決防止和糾正性別、年齡等就業歧視,嚴厲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行為,堅決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去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施行近30年來首次“大修”,其中針對女性遭遇求職不公、性騷擾、“喪偶式育兒”等痛點,有不少亮點提法。如,“用人單位在招錄(聘)過程中,除國家另有規定的外,不得限定男性或者規定男性優先。”“禁止違背婦女意願,以暗示發展私密關系或者發生性關系將獲得某種利益實施性騷擾。”

婦女權益保障不僅關系女性切身利益,還關乎億萬家庭的幸福美滿。隨著國家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女性更高質量就業面臨很多新課題。

“婦女兒童的保護,本身就是我們這個社會健康可持續運行的一環。”全國人大代表、溫州大學研究員、網絡作家蔣勝男向人民網《財米油鹽》表示,如果婦女兒童的權益得不到保護,就會直接表現在出生率上、社會消費等多個層面。

“破除女性就業歧視需要大環境去改變和推動。蔣勝男指出,女性產假和男性陪產假之間的天數差異進一步加大,導致男女員工因生育而對工作的影響程度有著更大差異,可能加劇女性因生育遭受的就業歧視,同時不利於提高男性對育兒活動的參與度,進而降低職業女性的生育意願。建議從國家層面統一制定產假、陪產假、育兒假等生育相關假期規定。

2022年全國兩會特輯

之一:《財米油鹽》|你的“養老焦慮”,政府工作報告這樣回應

之二:《財米油鹽》|“雙減”,如何減量不減質?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