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三年全面完成河南鄭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澇災害災后恢復重建任務

2022年03月14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申佳平)為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制定《河南鄭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澇災害災后恢復重建總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經過一年的努力,基本完成影響防洪的水毀水利工程修復、損毀房屋修繕加固和農村居民自建住房原址重建,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衛生服務保障能力基本恢復到災前水平。經過三年的努力,全面完成災后恢復重建任務,災區防災減災能力得到顯著提升,生產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全面恢復並超過災前水平。

在居民住房方面,《規劃》對嚴重損毀或倒塌、經評估鑒定無法修復且影響安全的城鄉居民住房,結合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鄉村建設行動統籌推進重建工作。易地重建要在符合相關規劃的前提下,優先在靠近城鎮、產業園區、旅游景區等地區選址。同步推進易地重建集中安置區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結合新型城鎮化進程,鼓勵房屋損毀且願意進城購房落戶定居的受災村民自願進城購房,在充分尊重群眾意願前提下,鼓勵各地政府通過批量購置等方式協助受災群眾購房落戶。

在城市交通和地下空間基礎設施方面,《規劃》要求全面排查城市道路、橋涵及人行地道等設施病害隱患,按照“一處一案”原則,科學制定修復重建方案。開展低窪易澇路段內澇綜合整治,確保城市道路排水“高水高排、低水低排、客水外排”。開展城市隧道內澇風險評估,完善城市隧道報警、消防、容災抗毀通信等應急配套設施,增設防水淹設施、疏散逃生通道和指示標志。

城市地下交通修復和避險能力提升。抓緊修復鄭州城市軌道交通受損線站、場段、列車、設備等,強化排擋水、應急避險和應急通信設施建設,完善落實極端天氣等應急響應機制,結合位置地形等因素研究適當提升防洪防澇技術標准。統籌做好地鐵運營線路、在建工程和地下物業排水防澇設施銜接,強化在建工程連通口封堵。推動地下物業連通口、市政排水管網與地鐵防淹能力匹配。全面排查地下停車場等設施安全隱患。

《規劃》要求開展城市內澇治理。與市政管網建設改造、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城市老舊小區改造等有機結合,全面修復災區城市排水防澇設施,恢復設施能力。深入開展老城區雨污分流改造,消除城市排水管網空白區,清理淤積雨水口、雨水管渠,統籌推進河渠下游雨水干管和出水口建設,增強城市系統排水功能。

根據建設海綿城市、韌性城市要求,統籌建設海綿型建筑、小區、公園等。優先解決居住社區積水內澇、雨污水管網混錯接等問題,對社區內現有硬化地面進行透水性改造,因地 制宜增加綠地面積,建設雨水調蓄設施,提高雨水吸納調蓄能力。

此外,《規劃》鼓勵鄭州等有條件的城市先行先試,在排水設施關鍵節點、易澇積水點布設智能化感知終端設備,滿足日常管理、運行監測、災情預判、預警預報、防汛調度、應急搶險等功能需要。提升城市內澇氣象水文監測預警水平。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發改委:三年全面完成河南鄭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澇災害災后恢復重建任務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申佳平)為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制定《河南鄭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澇災害災后恢復重建總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經過一年的努力,基本完成影響防洪的水毀水利工程修復、損毀房屋修繕加固和農村居民自建住房原址重建,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衛生服務保障能力基本恢復到災前水平。經過三年的努力,全面完成災后恢復重建任務,災區防災減災能力得到顯著提升,生產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全面恢復並超過災前水平。…
工信部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整治“回頭看” 14款APP被通報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消息,“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來臨前夕,為鞏固治理成效,營造共同維護消費者權益的良好環境,工業和信息化部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整治“回頭看”,組織第三方檢測機構對前期用戶反映問題較多的內存清理類、手機優化類APP進行重點檢測,並對去年發現問題的APP進行抽測,共發現14款APP仍然存在問題,其中“超能清理王”“360手機衛士”“百合婚戀”等APP在列。 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上述APP應在3月21日前完成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將依法依規嚴厲處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