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15”晚會曝光信息通信領域違規行為 工信部:立即查處!

2022年03月16日11: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消息,針對3月15日央視播出“3·15”晚會報道的以免費Wi-Fi為名誘騙用戶下載惡意APP、應用軟件平台強迫捆綁下載、騷擾電話、兒童手表安全防護等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立即組織認真核查,依據有關法律法規要求,進行嚴厲查處。

針對以免費Wi-Fi為名誘騙用戶下載惡意APP問題。一是對曝光的Wi-Fi破解精靈、雷達Wi-Fi、越豹Wi-Fi助手等3款APP,第一時間下架處理。二是組織相關省通信管理局對3家涉事企業依法進行查處。三是組織第三方檢測機構對Wi-Fi連接類APP進行全面技術檢測,發現問題嚴肅處理。

針對應用軟件平台強迫捆綁下載問題。一是組織相關省通信管理局對曝光的百助網絡公司及PC6、桔梗、ZOL、騰牛網等軟件下載平台依法進行查處。二是舉一反三,督促主要軟件下載平台開展自查自糾,全面整改捆綁欺騙誤導用戶下載軟件等違規行為。

針對騷擾電話問題。一是責令基礎電信企業立即關停涉事企業撥打騷擾電話的語音專線,加強通信資源規范管理。二是組織相關省通信管理局對融營通信、容聯七陌等呼叫中心企業進行核查,並依法予以處罰、實施行業信用管理。三是聯合有關部門深入整治騷擾電話有關問題,加強源頭治理。

針對智能兒童手表安全防護問題。組織開展全面排查和專項治理,強化技術檢測和監督檢查,對安全能力不達標的兒童專用移動智能終端,將責令停止銷售並依法處置涉事企業,切實保障未成年人權益。

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下一步將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持續強化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針對侵害用戶權益行為開展專項治理,加強技術檢測和監督檢查,加大處置和曝光力度,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嚴厲打擊網絡黑灰產業等違法犯罪行為,全力營造更安全、更健康的信息通信消費環境。

相關鏈接:

3·15晚會播出 曝光直播、APP、醫美等多領域亂象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