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推動鋼鐵行業綠色低碳發展?業內專家這樣說

2022年03月17日09: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杜燕飛)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推進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建設綠色制造和服務體系,推進鋼鐵、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業節能降碳。

當前,綠色低碳發展是鋼鐵行業轉型升級發展的重中之重。目前,建龍集團、中國寶武、鞍鋼、河鋼等越來越多的鋼鐵企業發布企業碳達峰、碳中和路線圖,推動鋼鐵行業綠色轉型發展。例如,建龍集團發布的《鋼鐵板塊綠色低碳發展路線圖》表示,要通過工藝流程優化提升、前沿技術創新應用、產品綠色低碳轉型、用能效率結構優化、綠色物流系統升級、資源能源循環利用六大路徑,深入推進綠色低碳發展。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將統領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黨委書記、總工程師李新創表示,鋼鐵企業在制定轉型升級發展規劃時,需要結合我國低碳發展的大趨勢,結合企業發展實際制定細致可行的碳達峰目標、路徑和路線圖,做到綱舉目張、有的放矢。

在中鋼協黨委書記、執行會長何文波看來,鋼鐵行業走向碳達峰、碳中和,根本的解決途徑在於低碳技術進步,核心是技術創新、技術突破和技術推廣。

此前,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等三部委聯合發布的《關於促進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增強創新發展能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重點圍繞關鍵共性技術及通用專業裝備和零部件加大創新資源投入,加強標准技術體系建設。落實鋼鐵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統籌推進減污降碳協同治理。

業內人士認為,科技創新是統籌推進行業生產力提升與綠色低碳發展的關鍵所在。對於企業來說,通過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構建涵蓋科研院所、上下游產業鏈的科研生態圈,以企業需求為出發點,加快推進低碳冶煉技術、節能降耗技術、能源綜合利用等前沿技術的研發和應用,真正做到協同減污降碳。

“鋼鐵行業綠色制造需要數字化迭代升級、新工藝裝備及技術改造的投入、能效的極致管理,需要綠色產品的精准營銷和交付、綠色低碳的採購和物流、碳足跡管理等供應鏈服務與之協同。要持續推動工業互聯網技術與鋼鐵綠色制造過程的深度融合,提供覆蓋全生命周期的綠色智慧制造解決方案。”何文波表示。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