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昆明至蒙自2小時內可達!彌蒙高鐵預計年內開通運營

2022年04月12日15: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消息,4月11日6時30分,新建彌蒙高鐵接入南昆客專道岔施工圓滿結束。全線軌道施工順利完成,標志著彌蒙高鐵成功聯通全國鐵路網。

彌蒙高鐵施工中。中國鐵路昆明局供圖

此次彌勒站插入的42號道岔,全長157.2米,重262噸,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南昆客專是西南地區客運最繁忙的線路之一。為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對運輸的影響,鐵路部門充分利用“天窗”,選擇在深夜動車停輪檢修時進行施工。

為高效完成施工任務,鐵路部門組織施工人員多次進行現場演練,反復優化施工方案,並調集挖掘機、道岔台車等專業設備300多台,組建9個專業班組分工協作。

彌蒙高鐵施工中。中國鐵路昆明局供圖

彌蒙高鐵北起南昆客專彌勒站,向南途經彌勒市、開遠市,止於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府蒙自市,正線長約107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新建竹園、朋普、開遠南和紅河4座車站,全線橋隧比達45%以上,是連接南昆客專、昆玉河鐵路的重要干線。

彌蒙高鐵施工中。中國鐵路昆明局供圖

彌蒙高鐵建成通車后,將成為滇中、滇東南兩大城市群間的便捷旅客運輸通道,昆明至蒙自2小時內可到達,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11個世居民族、469萬民眾受益,對加快沿線城鎮化進程、推進旅游資源開發及少數民族地區鄉村振興起到積極作用。

隨著全線軌道施工順利完成,彌蒙高鐵即將進入靜態驗收和聯調聯試階段,年內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