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據安全法》實施參考發布 凝聚學界、業界經驗

2022年04月26日09:11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據安全法》實施參考發布 凝聚學界、業界經驗

近日,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聯盟數據安全工作委員會(簡稱“CCIA數安委”)在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聯盟、全國信息安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秘書處指導下,組織學界、業界專家編制的《〈數據安全法〉實施參考(第一版)》(簡稱《實施參考》)正式發布。

《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已於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數據安全的法律法規方面的頂層設計已然清晰。該法確立了以安全促發展的原則,鼓勵數據依法合理有效利用,保障數據依法有序自由流動,促進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發展。同時,確立了一系列國家層面需要逐步建立完善的數據安全管理機制,提出了開展數據處理活動應當承擔的數據安全保護責任與義務,明確了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可以預見,在后續有關主管、監管部門不斷充實、完善數據安全管理機制,開展監管活動時,《數據安全法》將成為根本遵循。

為進一步為《數據安全法》的實施落地獻計獻策、提供支撐、貢獻力量,《實施參考》借助浪潮雲等網絡安全產業界在數據安全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以《數據安全法》七章五十五條為基礎,從釋義參考、法條適用要點難點、國內外法律政策動態以及標准規范為基礎,提出針對《數據安全法》實施落地的具體方案和建議,以推動產業界凝聚共識,提出實用、管用的解決方案和產品服務,促進各行業通過實施切實提升數據安全保障能力。(記者 戰釗)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