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4月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43.8% 專家:貨運保通暢政策為行業回穩添動力

2022年05月06日15: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6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2022年4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數據為43.8%,較3月回落4.9個百分點。

新訂單指數回落。4月份,因疫情因素和國際地緣性沖突影響,國內外消費需求受到抑制。新訂單指數為44.4%,較上月回落5個百分點。

從業人員指數回落。4月份,受多地疫情防控政策影響,從業人員指數為45.5%,較上月回落3個百分點,位於收縮區間,反映出物流企業用工存在缺口,仍需保持高度關注。

平均庫存量指數和庫存周轉次數指數雙降。4月份,受生產端和消費端需求放緩,各地疫情政策不協調導致物流不暢,平均庫存量指數和庫存周轉次數指數在45%徘徊,較上月分別回落約3-6個百分點。

“受本輪疫情點多、面廣、頻發的影響,物流業景氣指數連續兩個月低於50%,4月份指數收縮幅度進一步加大。”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助理何輝接受採訪時表示,從分項指數上看,業務總量指數、新訂單指數、平均庫存量指數、庫存周轉次數指數、資金周轉率指數、從業人員指數等指標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從企業規模看,小微型物流企業繼續走弱,疫情對大中型物流企業的沖擊也有所顯現。

何輝進一步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較為復雜,物流企業預期需求下降、資金偏緊和人員壓力有增大趨勢,要進一步加強關注。“隨著疫情防控措施持續推進和貨運物流保通保暢政策落實,短期影響將逐步減弱,我國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足、市場廣闊,后期具備較強回穩動力”。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員胡焓表示,從4月份物流景氣數據中可以看出,本輪疫情短期內點多面廣頻發,超出預期,在現有三重壓力背景下,物流需求減少、循環受阻、盈利收縮等問題,有可能向長期趨勢演化,仍須高度重視物流供應鏈暢通對經濟的保障作用。

胡焓指出,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堅持“兩手抓”,一手全力以赴抓疫情管控,用最快速度最小代價盡快控制疫情發展,保持社會穩定﹔一手全力以赴精准施策,抓破難點疏堵點,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保持復工復產和經濟復蘇良好勢頭。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