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訪談|証監會接受人民日報專訪談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2022年05月1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來源:証監會。制圖:王震

來源:証監會。制圖:王震

來源:証監會。制圖:王震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今年以來,我國資本市場平穩運行面臨新的挑戰,如何看待當前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形勢,下一階段如何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近日,中國証監會副主席王建軍在接受人民日報專訪時表示,A股市場出現較大波動,主要是受烏克蘭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內外部多種因素的影響。總的來看,各類風險因素對A股市場的影響是客觀存在的,但影響是可控的,市場穩定運行有堅實基礎。

王建軍指出,從基本面看,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從政策面看,“穩增長”的政策效應正在加速顯現,有利於穩定各方預期。從資本市場自身看,上市公司業績穩健增長,近年來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市場生態改善,市場活力增強。

“目前,市場杠杆資金規模有限、風險可控,公募基金總體是淨申購,沒有出現集中贖回。我們堅信,市場短期波動不會改變我國資本市場長期向好的大趨勢。資本市場投資要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要風物長宜放眼量。”王建軍說。

王建軍介紹,下一步,証監會將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方針,著力穩預期、穩市場主體、穩資金面、穩市場行為,持續鞏固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

一是堅持以改革促發展、促穩定。穩步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嚴把市場准入關,支持符合條件的平台企業在境內或者境外上市,加快推出科創板做市商制度,拓寬基礎設施公募REITs的試點范圍,研究推出北交所指數和混合交易制度。

二是發揮市場內在穩定機制作用。我們會同國資委、全國工商聯等部門,鼓勵上市公司回購、大股東增持,加大分紅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復工復產。同時,推動交易所債券市場支持企業合理融資需求,鼓勵公募基金、証券公司以自有資金認購旗下的資管產品。

三是積極引入中長期資金。推動社保、保險、銀行理財等機構提高權益投資比例,抓緊推進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的相關制度落地。

四是保持期貨市場平穩運行。我們將與有關部委密切配合,加強期現貨聯動監管,豐富和完善期貨品種,發揮好期貨市場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的作用,服務保供穩價工作。

五是加強跨部委溝通協作。就可能對資本市場產生重大影響的政策,証監會將加強跨部委溝通協調,配合做好論証評估,爭取政策協同。

六是完善底線預案。制定防范化解資本市場重點領域風險工作預案,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