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央企業新一輪壓減工作啟動 推動再瘦身再優化

2022年05月12日11: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黃盛)11日,國資委召開的中央企業壓減工作“回頭看”專項行動推進會,就推動中央企業再瘦身再優化,啟動新一輪壓減工作進行安排。

據會議介紹,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是中央企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2016年以來,國資委指導各中央企業推進壓減工作,實現壓存量、調結構、堵漏洞、保穩定。

數據顯示,2016年5月到2021年底,中央企業共壓減法人19965戶,佔比38.3%﹔法人層級5級以內企業已超過70%﹔97家中央企業集團管理層級全部控制在5級以內。中央企業退出了一批非主業非優勢企業,從事主業的企業佔比從87%提高至93%,初步解決了法人戶數和層級過多、管理鏈條過長的突出問題,基本扭轉了法人戶數無序增長的局面,實現了戶數增長與經營發展速度基本匹配、管理鏈條與資產收入規模基本匹配。

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杰明在會上表示,下決心清理退出一批企業、優化整合一批企業、重點監控一批企業,進一步減少法人戶數,力爭將集團公司管理層級控制在4級以內、大多數企業法人層級控制在5級以內。

“接下來,繼續將壓減與‘兩非’‘兩資’清退、虧損治理、重組整合、去產能等改革統籌考慮,與其他專項整治協同推進,進一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提高配置效率。”翁杰明說,中央企業對非主業又不符合發展規劃的,都要考慮納入壓減范圍﹔要以壓促轉,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要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對重復投資、同業競爭尤其是同區同業的企業,結合實際及時進行整合。

此外,此次會議明確要聚焦特定企業,因企施策探索有效壓減方式。對特殊目的公司、項目公司等類型企業,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從有利於企業正常經營發展的角度出發,在壓減工作中進行合理區分,明確有效管控措施﹔近年來大量布局新能源行業,因特殊政策設立較多法人的企業,要及時清理無業務、無貢獻、無法實現功能作用的企業﹔對已開展業務的企業,也要積極研究通過區域內吸收合並等方式進行整合﹔要探索雙零(職工人數、營業收入均為零)企業壓減,逐一分析評估功能作用,屬於空殼公司、非正常經營且沒有存續價值的,盡快關閉注銷。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