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系列報道

人民網網友獻策二十大 熱議生態文明共建“美麗中國”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2年05月16日09: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文明關乎著我們的民生福祉以及長遠發展。”

“落實可持續發展戰略,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

“建議加快建立經濟欠發達地區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建議加快國家公園法立法進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

自4月15日起,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正式啟動。人民日報推出“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征集,各地網友積極參與,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其中,生態文明建設成為網友關注的熱點話題。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根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如何守護綠水青山,共建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最客觀的見証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我國的生態環境狀況實現了歷史性的轉折,霧霾天氣和黑臭水體越來越少,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越來越多。植樹造林佔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計下降了大約34%,風電、光伏發電等綠色電力的裝機容量和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都是居世界第一。我國推動達成了巴黎協定,明確提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推進全球環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是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的話題之一。

來自內蒙古的網友建議,生態文化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靈魂。對此,應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要在全社會大力倡導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倡導勤儉節約、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廣泛開展綠色行動,大力推廣綠色出行。引導企業提高環境遵法守法意識,推進綠色生產。充分發揮媒體和社會監督作用,營造良好生態文化氛圍,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保護生態環境。

生態文明是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鄉村振興離不開生態文明的引領。來自廣西的網友表示,“鄉村振興”要與“生態文明”深度融合發展,這是在新的發展階段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他建議,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原則,切實科學處理和解決好“五個方面”的關系:一是要從根本上解決好“產業興旺”與“綠色發展”的關系﹔二是要從生態系統保護完好的前提條件下打造“生態宜居”﹔三是要從建立健全生態環境監管機制中促進“鄉風文明”﹔四是要從切實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入手提升鄉村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五是要從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格局中彰顯鄉村居民“生活富裕”。

引導公眾參與生態文明建設,以提高全民生態素養為依托,積極培育鄉村生態文化也尤為重要。來自湖北的網友提出,要大力宣傳建設新農村為農民帶來的各種好處,切實讓農民感受到環境改變所帶來的發展機遇,使農民積極參與到各種環境治理和生態村建設的工作中,進一步夯實“三農”發展的基礎。

如今,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開啟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新階段。落實可持續發展戰略,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也成為了網友關注的熱點。

來自吉林的網友提出,要促進產業綠色低碳轉型。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堅持綠色、高效、循環、可持續的發展,推進生態循環、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建設,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帶動產業發展的雙贏。

來自河北的網友則建議,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企業創新升級綠色發展。要改進考核制度,優化行政資源及相應的財政資源配置,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我們要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推進綠色低碳能源的應用,推進城市居民垃圾循環利用,在綠色發展的同時,推動經濟有序前進。”安徽網友說。

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是實現“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轉化的新路徑。來自北京的網友建議,要加快經濟欠發達地區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建立,在經濟欠發達但生態資產雄厚的地區設置試點,加大政策與資金扶持力度,指導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探索建立工作。

同時,要引導社會資本,對經濟欠發達地區發展特色生態農業、綠色低碳循環產業、生態文化旅游及生態環境系統整治修復和配套設施建設等加大資金支持力度。鼓勵金融機構投資生態產品、環保、節能、清潔能源、綠色交通、綠色建筑等領域的企業和項目。

北京的網友表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鍵時期,加快建立經濟欠發達地區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如今,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完善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讓我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豐富、更為立體。

來自河南的網友建議,在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和建設美麗中國的同時,應該加大對國家公園予以立法上的保障,用法律來保障國家公園的良好發展和涵養生態的重要作用。

“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能更好地確保重要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和生態多樣性得到系統保護。”河北網友也表示,建議加快國家公園法立法進程,讓國家重要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得到有效保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責編:魯婧、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