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保障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 我國加快推進儲氣基礎設施建設

2022年05月18日16: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杜燕飛)當前,為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我國正加快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和儲氣基礎設施建設。5月17日,中國海油鹽城液化天然氣項目6座27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儲罐完成拱頂模塊吊裝,中國石化青島LNG接收站27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儲罐氣壓完成升頂作業。項目投產后,將為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再添力量。

我國在建規模最大液化天然氣儲備基地6座儲罐完成拱頂吊裝

5月17日,由我國自主設計和建造的6座國內單罐容量最大的27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儲罐在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全部完成拱頂模塊吊裝,這是我國在建液化天然氣儲罐項目中一次性完成的規模最大的拱頂模塊吊裝作業。

鹽城“綠能港”6座27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儲罐完成拱頂模塊吊裝。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拱頂是液化天然氣儲罐的重要構件,相當於液化天然氣儲罐的“房梁”。27萬立方米儲罐單個拱頂的跨度近100米,重量達800多噸,由1個中心環和24個大小拱頂模塊組成。拱頂模塊形似“切開的西瓜皮”,跨度最大46米,單片重33噸。

“項目組通過精密計算、模擬推演及現場試驗,在每個拱頂模塊表面分為上、中、下合理布置3組共8個吊點,起吊前,通過調整8根鋼絲繩長度,使每組鋼絲繩的夾角保持固定,確保吊裝過程中拱頂模塊變形量控制在5%以內,保障了施工質量。”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項目副總經理袁斌表示,本次吊裝作業在國內首次成功實施三個儲罐拱頂模塊同步吊裝。同時,拱頂模塊預制創新結構設計和施工工藝,減少焊接動火工作量近83%,大幅提高了罐內安裝效率,降低了作業風險。

據介紹,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是國家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及互聯互通重點規劃項目,共建造10座大型液化天然氣儲罐,包括4座22萬立方米儲罐和6座27萬立方米儲罐,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儲備基地。

國內最大容積液化天然氣儲罐氣壓升頂作業在山東青島完成

5月17日,中國石化青島LNG接收站27萬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氣儲罐氣壓升頂作業成功,標志著外罐主體結構基本完成。

青島LNG接收站27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儲罐完成氣壓升頂作業。受訪者供圖

“本次安全平穩完成氣壓升頂作業的是國內首台27萬立方米全容式液化天然氣儲罐,由中國石化自主研發,直徑達100.6米,高55米,是目前國內容積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儲罐,標志著外罐主體結構基本完成,即將開始內罐施工。”中國石化天然氣分公司青島液化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本次頂升過程中,項目團隊採用紅外線自測儀與人工監測相結合的方式,精准控制穹頂30條鋼纜均衡受力,確保平穩上升,總共用時107分鐘,順利頂升到位。

據了解,氣壓升頂作業是利用封閉空間和外界壓力差的原理,將儲罐的穹頂結構從底部緩慢提升到儲罐頂部預定位置,是液化天然氣儲罐建設過程中的關鍵工序之一。

據介紹,該儲罐建設屬於青島LNG接收站三期工程,計劃於2023年全面建成。建成后,該接收站年接卸能力將達到1100-1400萬噸、年供氣能力將提升至165億立方米,可為山東省、環渤海乃至華北華東地區持續穩定提供清潔能源。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