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1至4月全國吸收外資增速達20.5% 投資環境持續優化

2022年05月19日17: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記者趙竹青)2022年1至4月全國吸收外資增速達到20.5%,實現了在去年高基數基礎上的兩位數增長。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1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利用外資穩定增長,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中國市場引力不減。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內市場規模超大,外資企業看好在華長期發展前景。

二是開放政策落地見效。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放開汽車制造等領域外資股比限制,有力帶動了引資規模增長。各部門積極回應外資企業來華營商便利等訴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保障內外資平等參與政府採購、延長外籍個人所得稅減免政策等,穩定了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

三是投資環境持續優化。我國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深入清理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規定,推動修訂、廢止和制訂法規文件500多部。外貿外資協調機制和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及時協調各方,加強服務保障,幫助企業排憂解難,推動重點項目落地建設,不斷提升營商環境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水平。同時,中國在基礎設施、人力資源、產業配套等方面依然擁有較強的綜合比較優勢,為外資企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環境。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