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雲”上戰疫,構筑城市防疫“智慧防線”

2022年06月08日08:0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肆虐已進入第三個年頭,且不斷變異升級。貫徹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動態清零的前提是嚴格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

數字治理正在顯現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對城市數字化轉型也提出更高要求。疫情防控是一場“大考”,考驗著城市運行治理、應急管理、跨部門協作的能力與水平。無論是病毒溯源、疫苗接種、核酸檢測,還是動態封控、物資保供、城市運行等,每個環節都離不開數字技術的加速與賦能。在高度復雜和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中,綜合運用各項數字化手段,以雲技術和能力賦能智慧防疫,將大大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增強“城市免疫力”。

城市雲數字化能力化身防疫新型戰斗力

紅色延安,防控有數。延安大數據公司面對疫情期間,加強存儲、網絡等物理硬件支撐性的同時,基於堅實的延安雲計算數據中心城市雲底座,實時保障了延安市核酸檢測信息管理系統及7個子系統的健康穩定運行,從而實現了核酸登記、採樣、檢測、轉運等全流程,核酸人員、機構、數據等全組織的統一管控,支撐延安市全員核酸檢測及重點區域核酸檢測近20次,累計檢測千萬人次。實現了跨區域、跨部門的統一抗疫的數字化武裝,讓高科技跑贏“德爾塔”,筑起聯防聯控的“銅牆鐵壁”。

“疫”線系民意,雲上有溫度。家住廊坊開發區某女士長期服用術后抗排異藥物,因為疫情管控原因,備用藥在外地無法送到,一旦斷藥將會危及生命。智慧城市運營中心一網統管平台監控到此信息后,在不到10秒鐘的時間裡將事件生成工單並送至主管部門,最終僅用不到一天時間就將藥物送到了市民手裡。

疫情期間類似這樣的事件還很多,患者在廊坊本地無法買到急需用藥怎麼辦、通勤人員滯留高速怎麼辦、癌症病人需要異地化療怎麼辦……廊坊市經開區以制度建設為先導,以智慧應用為手段,基於廊坊“城市一朵雲”,構建城市管理智能中樞,搭建智慧管理全新平台——廊坊開發區智慧城市運營中心一網統管平台,切實解決各類民生問題。

智慧城市運營中心運用RPA流程自動化,進一步釋放生產力和提高自動化水平,對比傳統手工錄入的處理效率提升30倍以上。在疫情期間總計監控到疫情民生事件3206條,處理閉環2849條,從事件接收——事件流轉——協同調度——事件派發——事件處置——事件反饋,實現全流程跟蹤,在特殊時期讓百姓感受到政府心系群眾的“溫度”。

用大數據拉起疫情“防護網”,筑牢防疫物資保障堅強后盾。自新冠病毒疫情發生以來,在烏魯木齊抗疫前線收到護目鏡、口罩、消毒液、防護服等大量防疫物資,必須做到“從哪兒來到哪兒去”的管理原則,人工統計工作量巨大。基於烏魯木齊政務雲,部署防疫物資大數據管理平台和疫情防控大數據管理平台,上線后,產品的分類、產品的來源甚至產品的物資領用都可以一鍵生成,提高了工作效率及大數據的提取。對防疫物資實現7*24小時全程透明化管理。且系統無需維護,精准迅捷解決防疫物資管理的緊急需求,並對后期防疫物資的追根溯源,物資審計工作能夠更為直觀的可視化展示。

此后又上線了疫情防控大數據管理平台。平台具有一鍵掃碼建檔、推送人員研判、實時方艙管理、過程跟蹤監督、數據分析上報五大核心功能,實現針對疫情防控,快速採集數據、簡化管理流程、壓實工作責任、科學指揮決策,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強有力的技術和數據支撐。

面對高並發“海嘯”,城市應用服務如何行穩致遠

系統穩定,高效運行。“疫情前,充分准備,疫情突發,快速響應,疫情期間,保障服務”,這是太原市政府辦公室對疫情防控工作做的指示。在太原尚未出現疫情時,市政府抽調技術骨干組建了政務雲保障團隊,對市政務雲平台的資源設備進行優化,為平台部署的全民核酸報告查詢、檢疫登記、“我的太原”APP等應用完成容器化改造,實現業務秒級彈性擴容,應用快速升級迭代,疫情期間保障了全民核酸檢測系統、核酸報告查詢系統、檢疫登記系統等多個系統的部署運行,支撐全市530W+人口3.5小時內完成全民核酸檢測工作。

其中“我的太原”APP部署了核酸報告查詢,累計查詢量千萬次,清明期間開通“雲追思”網上祭掃通道,市民創建3萬個“追思小屋”,市委、市政府更好地上下協同、齊力抗疫,成為抗疫調度工作中的好幫手。

快速部署,安全可靠。時鐘回撥到2022年3月10日,在長春市,得知計劃進行大范圍核酸檢測消息,依托於雲原生的長春政務雲,新核酸檢測系統從提出到上線20個小時即得以實現,3天實現了“疫情數據呈現系統”快速開發上線,支撐全市40余輪全員核酸檢測穩定運行,峰值並發連接數6.5萬,採集人數630萬人次/天。

雲端會議“面對面”,輔助疫情防控精准調度決策

2021年10月底,哈爾濱市平房區首次出現了新冠確診病例。該確診病例涉及轄區內大型企業,波及范圍廣、影響人員多。面對疫情,黨政機關數字化應用WeLink“大顯身手”,建立多個疫情防控審批應用,將疫情相關數據留痕、實時審批、有據可查,在指揮部現場為每天在WeLink召開的疫情會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注冊用戶1994人、累計視頻會議2455次、自建接入應用14個、完成在線審批8269次。

在長春,WeLink視頻會議設備及系統支撐了千余場雲視頻會議,會議時長超4萬分鐘,與會超萬人次。保障省市領導與各防疫工作專班及各區縣疫情防控指揮部視頻連線,全力輔助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決策調度。並多次在短時間內搭建萬人視頻直播平台,保障一線檢測人員及時學習新工作流程,企業復工復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釋放技術普惠價值,提供至簡易用雲服務

在此前疫情“大考”下,一些城市暴露出或多或少的問題,忽略了城市雲平台、應用等軟件基礎設施的韌性。華為雲城市雲作為城市重要數字基礎設施,10年與全國100+城市共建數字城市雲底座。在廊坊和烏魯木齊,統一建設了多雲融合一體化城市雲平台,業務系統和數據跨部門、跨區域、跨層級匯集、融合、共享,為各地城市主管、指揮中心提供態勢感知、調度指揮和精准決策的依據。

疫情下,各地健康碼、展碼轉碼等小程序應用面臨巨大挑戰,在太原,“我的太原”APP支撐4小時完成600萬核酸檢測工作;在長春,3天實現了“疫情數據呈現系統”快速開發上線。此次疫情,基於“分布式雲×雲原生”的城市雲模式,借助彈性資源擴展和微服務架構特性,為各地防疫應用快速上線部署及高並發提供了安全、穩定和可靠的運行環境和體驗。

不難看出,此前疫情下,各地城市雲在面對突發情況,專業、智能的運維團隊和體系顯得尤為重要。在徐州,通過運維可視化大屏,監測處理突發故障告警11次,輸出相關數據監測報告72份,保証了900余萬人、超30次的全員核酸檢測預約及檢測工作;同樣在鹽城,技術工程師團隊遠程支持7*24小時待命,同時以日報形式跟蹤和總結,深刻踐行企業社會責任。有效保障全市核酸檢測、“場所碼”、“鹽貨通”、“敲門行動”等系統安全、穩定運行。一支專業的屬地化運維團隊,構筑了城市雲安全、穩定可靠的“防御長城”。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