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老鐵路跨境貨物運輸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黃金線路潛能持續釋放

2022年06月1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消息,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在中國和東盟間構建了一條便捷的國際物流通道,運輸時間大幅壓縮,物流成本顯著降低,跨境貨物運輸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截至6月6日,中老鐵路運輸跨境貨物已突破65萬噸關口,黃金線路潛能持續釋放。

從開行地域看,國內開行中老鐵路跨境貨運列車的省區市已達21個,輻射泰國、緬甸、老撾、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近10個國家和地區。雲南、貴州、四川、重慶、上海、廣東等地開往老撾的列車數量較多,多地呈現常態化開行趨勢﹔回程列車目的地主要集中在雲南、四川、重慶、山東等地。

從貨物品類看,中老鐵路運輸貨物由初期的化肥、百貨擴展至電子產品、光伏產品、冷鏈水果等100多種。中國向老撾主要運輸百貨、化肥、電子產品、光伏產品、紡織品、蔬菜等貨物﹔老撾向中國主要運輸橡膠、薏仁米、木薯粉等農產品,鐵礦石、鋅精礦等金屬礦石,香蕉、榴蓮、山竹等水果。“瀾湄快線+跨境電商”“中老鐵路+中歐班列”“中老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等國際運輸新模式讓眾多企業從中受益。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