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全國已收獲小麥面積2.39億畝 收獲進度近八成

2022年06月13日08: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李棟)據農業農村部最新小麥機收進度顯示,截至12日,全國已收獲小麥面積2.39億畝,收獲進度78.5%,比去年快約1.2個百分點。

麥浪滾滾,機聲隆隆。在天津市濱海新區小王庄鎮陳寨庄村的麥田裡,5台大型聯合收割機正在作業,全市178萬畝小麥已開鐮收獲。“畝產量比去年增產30%以上,每畝可純賺400多元。”家裡種有20多畝麥田的村民程紅林告訴記者,今年把麥田托管給天津旺達農機合作社,不僅省心,還獲得了好收成。

“為讓農田提高產出率,產出優質高產糧,通過開展土地托管服務,與農戶簽訂合同后,合作社承擔了全部種糧生產環節。”合作社負責人劉佔興介紹,對托管農田的農戶來說,既可以外出打工又能獲得土地收益。對合作社來說,通過土地集中連片耕作,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2021年,合作社承擔了1.8萬畝農田托管服務,農戶和合作社都實現了‘雙贏’。”

天津市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使用大型農機具進行機械化生產,播種效率提高50%至60%,收割效率提高40%左右,畝產量提高了30%以上。“今年,天津市全年將完成農業機械化生產托管面積31.08萬畝,服務小農戶1萬戶以上。”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進一步做好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和部系統各單位進一步聚焦穩定糧食生產、擴種大豆油料、打牢種子耕地農機基礎、做優鄉村特色產業、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農業綠色發展等“三農”重點工作任務,打好政策組合拳,加速投資落地,全力抓好糧食和農業生產,為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經濟穩定發展,堅決守好三農戰略后院提供有力支撐。 

“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通過深入推進‘藏糧於地 藏糧於技’戰略,夯實了大國糧倉根基。”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說。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