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擴展對象延伸環節 三部門啟動“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

2022年06月1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李棟)近日,國家鄉村振興局、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共同啟動“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組織開展從教育培訓到促進就業的全鏈條、一體式幫扶,幫助雨露計劃畢業生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

“實施‘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是提高脫貧家庭新成長勞動力技術技能水平、促進實現更加充分和更高質量就業的有效途徑。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劉煥鑫表示,通過開展從教育培訓到促進就業的全鏈條、一體式幫扶,升級續寫雨露計劃的“后半篇”文章,將為脫貧家庭實現就業增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打下堅實基礎,為擴大鄉村人才供給、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教育部副部長孫堯表示,下一步,將啟動實施中職、高職辦學條件達標工程,推動區域職業教育資源整合,優化布局、加強投入,整體提高辦學實力和水平。加大對雨露計劃畢業生就業創業幫扶力度,多途徑挖掘就業崗位資源,拓寬就業合作渠道,努力為雨露計劃畢業生提供更多優質就業崗位。

“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以此次行動為抓手,對雨露計劃畢業生進行重點就業幫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優化就業服務、落實各項幫扶政策、強化部門間信息共享等方式,在職業指導、崗位開發、活動舉辦、培訓見習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最大程度幫助雨露計劃畢業生就業創業。

據介紹,“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將幫扶對象由脫貧家庭擴展到脫貧家庭和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家庭,將支持范圍由職業教育環節延伸到就業幫扶環節。過渡期內,雨露計劃畢業生新增規模將超過300萬人,將直接帶動約1000萬脫貧人口高質量鞏固脫貧成果,脫貧家庭新成長勞動力規模將達到568萬人。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