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產軟件自主化加速助力數智化轉型

2022年06月13日10: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焦磊)近年來,數字經濟浪潮席卷全球,我國數字經濟也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加快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有利於構建全鏈條數字化生態,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自主可控能力,為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提高生產效率注入新動能。

在此過程中,國產軟件企業作為數字化轉型的先行代表,正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引領下,加速實現核心技術突破,在服務企業數智化商業創新的過程中探索前行。

企業軟件國產化的必經之路

《“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引導企業強化數字化思維,提升員工數字技能和數據管理能力,全面系統推動企業研發設計、生產加工、經營管理、銷售服務等業務數字化轉型。支持有條件的大型企業打造一體化數字平台,全面整合企業內部信息系統,強化全流程數據貫通,加快全價值鏈業務協同,形成數據驅動的智能決策能力,提升企業整體運行效率和產業鏈上下游協同效率。

過去,我國數字技術還未成熟,IT產業處於需求型市場,重應用、輕開發。如今,隨著我國對科技研發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市場從需求型逐漸向技術驅動型轉變,一批國產軟件企業如用友,不斷研發創新,使得中國在應用軟件層面,不但實現了自主可控,並且以創新技術、創新平台和創新的業態贏得了更多用戶。

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體系的構建,不僅促進技術與產品的發展,也有助於產業鏈生態系統的完善。

為推進信創產業發展,用友把信創生態建設作為整個公司的戰略進行布局。用友不僅完成了同國內主流信創廠商信創產品的適配和互認証,還是國家信創工委會及其WG22 ERP與財務軟件工作組成員,牽頭整個國家層面的國產化替代和信創相關的工作。

大型企業數智化轉型適逢其時

近期,國資委發布《關於中央企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財務管理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推動財務管理從信息化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通過10-15年左右的努力,絕大多數中央企業建成與世界一流企業相適應的世界一流財務管理體系,一批中央企業財務管理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如此可見,以國央企為代表的大型企業數智化轉型浪潮已大勢所趨。

企業數智化轉型的需求各式各樣,軟件廠商不僅要有技術,還要了解行業、企業痛點。在這方面,國外企業管理軟件顯現出“水土不服”,靈活性差、成本高等問題日益突出,無法滿足國內大型企業數智化轉型的迫切需求。

“企業創新的本質,我認為在過去幾十年和未來的幾十年是一直沒變的,但是驅動它們的方法、路徑和議題發生了變化。”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BG總裁王勇認為,從場景驅動、數據驅動和平台驅動進行轉變,以三位一體的全新一代數智技術,來滿足大型企業數智化轉型的需要,驅動新一輪的商業創新。

全新的數智技術也使得近80%的中國“世界500強”企業、超過65%的中國企業500強、近65%的央企都選擇用友作為數字化合作伙伴。據介紹,中國煙草總公司、中核集團、航天科技、三峽集團、中國一汽等企業,都在數智化轉型的過程中,通過用友的業務全在線解決方案,實時經營績效解決方案和產業協同互聯解決方案,構建了基於場景驅動、數據驅動和平台驅動的數字企業。

數智化轉型潛力加速釋放

由中國軟件網、海比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22中國企業數智服務市場趨勢洞察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企業數智服務市場依舊保持高增長趨勢,總體市場規模達到3.6萬億元,2020-2025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0%,預計2022年總體市場規模將達到4萬億。

除了大型企業,中小企業數智化轉型潛力也在加快釋放。

《規劃》提出,鼓勵和支持互聯網平台、行業龍頭企業等立足自身優勢,開放數字化資源和能力,幫助傳統企業和中小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推行普惠性“上雲用數賦智”服務,推動企業上雲、上平台,降低技術和資金壁壘,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 

在幫助大型企業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構筑科學的決策體系、高質量的生產體系、多渠道的營銷體系、有保障的生態體系,形成平台優勢后,用友積累了足夠的經驗和技術帶動廣大中小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以降低其IT成本、增強供應商粘性,從而構筑更加堅實的競爭壁壘。

在數智化轉型中,企業重中之重是搭建雲原生的PaaS平台。用友BIP PaaS 雲平台iuap幫助企業構建自身技術生態,通過模塊的快速構建和高度復用提供了定制化的業務中台能力,企業可以快速構建自身的應用,使企業能夠快速響應市場的需求,大大增強了企業競爭力和抗風險的能力。

用友網絡董事長兼CEO王文京曾表示:“我相信中國企業的數字化通過后續努力,包括像用友這樣一些企業數字化服務的提供商,也會伴隨著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進程,逐步走到全球領先的行列。”

助力企業高效率數字化轉型

疫情發生以來,混合辦公成為新常態,甚至不少企業宣布混合辦公成為常態化制度,這也加速了企業數字化轉變。

與同事溝通不便、數據安全風險加大、流程審核不智能......雖然大部分工作從線下轉為線上,但是高效、安全、便捷、合理的工作模式依然是保障企業良好運轉的必要條件。 對於企業經營管理來說,不止是辦公與內部管理轉移到線上,業務也亟待深度數字化,所以,具備強大在線協同能力的綜合移動辦公平台受到青睞,助力企業高效率數字化轉型。

企業該如何進行自然平滑的數字化轉型過渡?近日,用友友空間在一場線上發布會上推出“企業防疫服務包”福利,面向不少有混合辦公、遠程辦公需求的企業,不僅提供超長試用友空間服務,而且還可以提供后續服務支持,為企業客戶做專題培訓指導。

友空間搭建了NC服務入口和雲ERP服務入口,將企業的採購、審批、財務、營銷、人力等業務轉到線上,幫助企業客戶解決新環境下出現的管理痛點及關鍵挑戰。

在四川,某大型制造企業客戶選擇將“友空間”作為公司的協同辦公平台,在使用近4年時間裡,搭建了超300項審批流程,20多類不同表單,每天都會產生100多條審批流,結合用友NC系統,該企業實現了審批表單功能快速靈活搭建,且一鍵生成輕應用高效率管理,切實改善了管理、生產、運營等部門的工作協同方式,實現數據多跑路,員工少跑腿。

深耕To B企業服務市場30年,用友積累了大量經驗技術以及對業內趨勢的准確判斷、對客戶需求的深層次洞察。在過去幾年,友空間不斷升級迭代,幫助客戶順利完成數智轉型。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