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山東:讓更多“千裡馬”在山東創新創業賽道上競相奔騰

趙洪杰 劉兵
2022年06月13日09:39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千裡馬”在山東創新創業賽道上競相奔騰

人是事業發展最關鍵的因素。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首在得人,必須更好培養人才、發現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使用人才。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引育一流創新人才,讓更多“千裡馬”在山東創新創業賽道上競相奔騰。

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之際,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談會在濟南召開。來自全省各條戰線、各個領域的優秀專家人才代表齊聚濟南,圍繞強化人才引育創新、更好發揮人才引領作用等,談體會、話建議,為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凝聚共識、貢獻智慧。

“真切感受到山東對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視”

“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閉幕不久,省委召開人才座談會,凸顯了省委對人才工作的重視,彰顯了省委堅持人才引領發展戰略的堅定決心。”中國工程院院士、康復大學(籌)校長董爾丹說。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海洋監測設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山東省科學院海洋儀器儀表研究所研究員王軍成深有感觸。“近年來,人才隊伍規模素質持續提升,全省人才資源總量超過1500萬,位居全國第三﹔住魯兩院院士和海外學術機構院士達到114位,國家級省級領軍人才4300多名,近三年集聚高校畢業生青年人才218萬余人。”王軍成說,各層次、各類別人才的集聚,為打造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打下了堅實基礎。

不僅是人才隊伍規模素質持續提升,人才培養集聚能力也在不斷增強。2017年8月,北京大學與山東省簽署了共建北京大學現代農業研究院協議。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現代農業研究院院長、首席科學家,濰坊現代農業山東省實驗室主任鄧興旺介紹,研究院是北京大學在京外設立的首個高端農業類新型研發機構,在山東省和濰坊市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初步形成了“三高”布局:核心團隊達到國際最高水准、儀器設備達到全球最先進水平、科研環境可與全球最高水平媲美。

“山東在創新政策、搭建平台、打造環境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新思路新舉措,讓我真切感受到山東對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視。”鄧興旺說。

近年來,以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中科院濟南科創城等為代表的一批國家戰略創新力量相繼落戶山東,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高等技術研究院、能源研究院、未來網絡研究院高標建成,高能級創新平台和新型研發機構加快發展,為廣大人才干事創業提供了廣闊舞台。與此同時,高水平大學和高水平學科“雙高”建設成效明顯,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分別增至191個、978個,人才培養能力持續提升。院士懇談會、人才創新發展大會、海洽會、名校人才直通車等品牌人才活動影響力與日俱增,越來越多人才看好山東、選擇山東。

“進入發展新階段,山東更加需要人才、渴盼人才”

隨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勝利召開,我省人才創新創業舞台更加寬廣,熱情更為高漲。“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對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山東發展進入全面求強、大踏步向現代化邁進的新階段,可以說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盼人才。”中國工程院院士、山東省腫瘤醫院院長、山東省高層次人才發展促進會會長於金明說。

著眼未來,我省提出全力爭取融入國家人才發展戰略布局,構建具有山東特色的“2+N”人才發展雁陣格局。一方面,支持濟南、青島發揮“頭雁”作用,全力創建國家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另一方面,鼓勵各市依托各類園區、平台,著力塑造一批富有創新創業活力的人才集聚區,形成“雁群”,促進全省區域人才競爭力持續提升。

近年來,濰柴集團依托美國、德國、日本三個離岸研發中心和一系列海外產業平台,引進高端人才300余名,為企業高質量高速度發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希望有關部門支持像濰柴這樣的重點企業更大力度‘走出去’,到海外設立分公司或離岸研發中心、海外孵化器、產業園區等,加大企業引進海外離岸人才支持力度,就地吸引集聚更多海外人才為我所用。”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執行總裁、副總設計師、副總工程師陳文淼說。

在打造一流人才隊伍上走在前,必須著力塑造用好戰略科學家隊伍,著力打造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著力集聚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著力建設卓越工程師和高技能人才隊伍。

“我們院內設立了‘伯樂獎’,鼓勵主動出擊、廣攬人才,對於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學科帶頭人,三顧茅廬,真心真金,提供科研經費、安家費和住房補貼,至今已吸引了多位國家隊高層次人才主動加盟。”於金明說,省腫瘤醫院不僅要培養集戰略家和科學家於一身的戰略科學家,還要重點培養青年科技人才,支持他們挑大梁、當主角。這兩年,醫院大膽啟用選拔年輕同志,一大批青年人才脫穎而出,目前已經形成了“70后”掌舵、“80后”領軍、“90后”骨干的可喜局面。

群星閃耀創新山東,哲學家和科學家都不可或缺

強省建設,強在各個方面,不僅需要科學家、企業家、金融家,也需要哲學家、文學家、藝術家。山東大學講席教授、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文史哲》雜志主編王學典表示,哲學社會科學的發達和普及,能夠養育人的精神品格、文明素質,能夠營造寬鬆開放、包容和諧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氛圍。“我們要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引育更多一流人才,促進文化繁榮興盛”。

群星閃耀創新山東,哲學家和科學家都不可或缺。我省明確提出,全面加強哲學社會科學、鄉村治理、衛生健康等領域人才隊伍建設,切實形成各類人才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的生動局面。

“事業因人才而興,人才因事業而聚。”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需要人才、呼喚人才,也必將成就人才。更多優秀人才匯聚齊魯、創業山東,成就自我與建設強省同頻共振,一定能奏響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的鏗鏘樂章。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