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辦:進一步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工作 適度增強省級調控能力

2022年06月14日09: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王震)據財政部網站消息,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意見,進一步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權責配置更為合理、收入劃分更加規范、財力分布相對均衡、基層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財政體制。

意見指出,省以下財政體制是政府間財政關系制度的組成部分,當前還存在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不盡合理、收入劃分不夠規范、有的轉移支付定位不清、一些地方“三保”壓力較大、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程度有待提升等問題。

在界定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方面,意見提出,將直接面向基層、由基層政府提供更為便捷有效的社會治安、市政交通、城鄉建設、農村公路、公共設施管理等基本公共服務確定為市縣級財政事權。推動建立共同財政事權保障標准,按比例分擔支出責任,研究逐步推進同一市縣不同領域的財政支出責任分擔比例統一。

同時,意見還提出,理順省以下政府間收入關系,適度增強省級調控能力。將稅基較為穩定、地域屬性明顯的稅收收入作為市縣級收入或由市縣級分享較高比例﹔逐步減少直至取消按企業隸屬關系劃分政府間收入的做法﹔逐步取消對各類區域的財政收入全留或增量返還政策,確需支持的通過規范的轉移支付安排﹔結合省級財政支出責任、區域間均衡度、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等因素,合理確定省級收入分享比例。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