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新型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日益完善

孫文凱
2022年06月14日10: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為響應《“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中梯度培育優質中小企業以及《政府工作報告》中將資源、人才等向優質企業傾斜的工作部署,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暫行辦法》(簡稱《辦法》),《辦法》將針對創新型中小企業培育、針對專精特新企業培育的相關內容整合,將不同梯度企業的評價主體、標准、管理原則、培育思路進一步明確,形成了系統的梯度培育方案。《辦法》明確“分層分類”加大服務力度,目的是以評促建,以評提質,“激發涌現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

《辦法》具有如下特點:

一是突出梯度。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優質中小企業培育的三個層次,共同構成梯度培育體系,“十四五”期間培育目標分別是100萬家、10萬家、1萬家左右。創新型中小企業具有較高專業化水平、較強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是優質中小企業的基礎力量﹔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實現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發展,創新能力強、質量效益好,是優質中小企業的中堅力量﹔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位於產業基礎核心領域、產業鏈關鍵環節,創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術、細分市場佔有率高、質量效益好,是優質中小企業的核心力量。處於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類型的中小企業需求不同,隨著梯度提高,認定標准也隨之提高,服務力度增強,體現了服務針對性和資源優化配置原則,也為中小企業提供激勵。

二是突出創新,尤其是制造業創新。在三類企業評價標准中,創新能力都是最主要評價維度。創新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近十幾年來,中國經濟增長動力在逐步轉變,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已經從“高速”進入“中速”或“中低速”時代。低附加值產業產能長期過剩制約著經濟增長和效率提升,工業產能利用率長期低於80%。同時勞動人口數量下降,勞動力成本上升,城鎮化率減速。制造業作為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唯有進一步創新才能推進其向價值鏈高端躍遷,實現動能轉換,激發經濟內在發展活力。中小企業是我國創新主體,鼓勵中小企業創新是維持經濟繼續相對快速發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手段。

三是突出培育,尤其是提供專業市場化服務。創新具有極強正外部性,也有極大風險,中小企業本身創新還存在較多內外部困難,需要政策支持培育其壯大。創造良好的創新環境是推動企業創新的重要因素。對比美日德等發達國家,我國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專精特新企業還比較少,培育空間巨大。中小企業主管部門針對本地區中小企業特點和需求建立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制定分層分類的專項扶持政策,尤其是著力構建政府公共服務、市場化服務、公益性服務協同促進的服務體系,統籌利用各種資源加大服務力度,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有利於激發涌現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

四是公開透明。優質中小企業評比和培育側重企業本身創新等維度能力,不會根據其內外資、國有民營屬性而有特殊區別對待。參評優質中小企業隻要在我國境內注冊、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符合《中小企業劃型標准規定》,企業未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嚴重失信主體名單,提供的產品(服務)不屬於國家禁止、限制或淘汰類,同時近三年未發生重大安全(含網絡安全、數據安全)、質量、環境污染等事故以及偷漏稅等違法違規行為,即可參加評比。工信部搭建了互聯網平台,便於企業提交申報。在評價、認定和服務過程中注重對企業商業秘密的保護,堅持自願原則,降低其申報評比成本。

五是標准系統科學。無論是創新型中小企業還是專精特新及小巨人企業認定標准,都體現了系統科學原則。首先,堅持創新導向,創新為第一重要維度,同時兼顧專業、成長性等重要維度﹔第二,整合各類信息,認可已有其他認証,更完備同時降低信息搜集成本﹔第三,具有適度靈活性,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標准中的“特色化指標”,由省級中小企業主管部門結合本地產業狀況和中小企業發展實際設定並發布﹔第四,動態管理,每三年更新企業庫,有利於保持企業持續動力。

從《辦法》看,創新型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日益完善。培育體系的成熟有利於今后協調各方資源支持優質中小企業發展。依托培育平台也有利於搭建優質中小企業數據庫,加強政府服務對接和監測分析,有針對性地制定政策和開展精准服務。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中小企業研究院副院長、經濟學院教授)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