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推動普通公路高質量發展 打造一流公路基礎設施

2022年06月14日11: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喬雪峰)普通公路包括普通國省干線公路和農村公路,具有覆蓋范圍廣、服務人口多、公益性強等特點,是公路網絡的主體和基礎。與高速公路相比,普通公路更加貼近群眾,貼近民生,承擔著服務交通出行“最后一公裡”的重要使命。

近年來,我國普通公路發展迅速,普通國省干線公路通車裡程每年增加超過1萬公裡,總裡程達到76.3萬公裡,廣泛連接全國縣級及以上行政區、重要鄉鎮、產業園區、交通樞紐及旅游景區,其中二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到71%﹔農村公路年均增長超過9萬公裡,總裡程達446.6萬公裡,實現了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宏偉目標,為脫貧攻堅目標的順利實現和鄉村振興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普通公路勘察設計和建設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要求進一步加強普通公路新、改建工程勘察設計和建設管理,確保工程質量、安全、進度和投資效益,推動普通公路高質量發展,打造一流公路基礎設施。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王太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指導意見》主要是在新的發展階段,針對普通公路的特點,指導規范勘察設計和建設管理工作,推動普通公路高質量發展。在普通公路快速發展過程中,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不斷加強工程勘察設計和建設管理,設計水平和工程質量不斷提高。“十三五”時期,交通運輸部先后出台了綠色公路、品質工程、服務設施提升、“四好農村路”等政策文件和技術標准,各地積極打造示范工程、標杆工程,取得了良好成效。

王太指出,與此同時,普通公路項目多、地域廣、建設投資標准相對較低,容易出現薄弱環節。一是普通公路建設管理以地市和縣為主實施,統籌指導相對較弱。二是有的項目管理不夠規范,報批程序不嚴,有的尚未完全實現建管分離,未能充分發揮監管職能。三是與高速公路等重大項目相比,部分普通公路勘察設計相對薄弱,設計深度和設計文件質量不高,方案針對性不強。四是施工水平不高,工程小而散導致施工集約化程度不高,現場施工管理能力與高質量發展新要求尚有差距。

為進一步加強普通公路新、改建工程勘察設計和建設管理,確保工程質量、安全、進度和投資效益,促進普通公路高質量發展,打造一流公路基礎設施,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組織起草了《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指出,建設高質量的普通公路,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必然要求,對於構建綜合立體交通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王太表示,《指導意見》明確了普通公路建設的總體要求,強調嚴格基本建設程序和“四項制度”,落實各方責任,加強技術指導,強化行業監管,規范市場秩序,提升工程質量、安全、經濟、環保水平。

王太表示,我國公路建設經過多年的發展,建立了較為完備的制度體系。但由於普通公路體量小、分散、建設投資標准相對較低,有的項目管理能力偏弱,施工力量不強,施工標准化程度不高,建設水平容易產生波動。《指導意見》鼓勵推行大標段招標、項目群“打捆”招標、“代建+監理”招標、設計施工總承包等承發包方式,吸引有實力的大型單位,提高工程管理能力。

此外,為了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維護農民工權益,《指導意見》提出鼓勵吸納農民工參與公路建設,在小型公路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推廣以工代賑,要求依法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指導意見》明確表示,要從規范市場准入、落實各方責任、強化勘察設計、重視設計審查、規范變更管理、嚴格合同管理、重視質量安全、強化工資保障、推動信息公開、把好驗收關口十個方面加強勘察設計和建設管理﹔要以消除瓶頸路段、提升公路建設理念、提升勘察設計水平、提升工程建造水平、提升項目管理水平等為抓手,切實提升普通公路建設水平。

談到《指導意見》如何落地,有何保障措施時,王太指出,交通運輸部從落實監管責任、加強監督檢查、完善保障機制、鼓勵試點示范四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有力保障各項措施落地。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