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熱議順風出行如何更有效激發碳中和新力量

2022年06月14日11: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喬雪峰)出行是大眾日常生活高頻剛需,是全民踐行綠色低碳的重要領域。作為滿足大眾出行剛需的移動出行平台,在助力碳中和方面,正在進行哪些創新實踐呢?

6月13日,為期七天的2022年全國節能宣傳周正式啟動,今年主題是“綠色低碳,節能先行”。宣傳周啟動當天,在首屆出行碳中和雲沙龍上,與會嘉賓圍繞 “廣大公眾期待如何踐行綠色低碳”“如何打造可持續多贏的碳普惠模式”“順風出行如何更有效激發碳中和新力量”等話題,進行了深度探討。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綠色低碳出行將日益成為碳普惠的重要場景,而要打造碳普惠可持續模式還需要多方合力,推進頂層設計,並真正讓民眾減碳量產生“市場價值”。出行平台在打造可持續、多贏碳減排模式方面正積極探索創新,讓順風出行等低碳出行方式日益成為碳中和新力量,通過在數字化、科學測算和緊密連接用戶方面的優勢,進一步釋放各類低碳出行方式的減碳潛能,並加速民眾綠色低碳意識普及。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常務理事、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認為,綠色低碳出行有多種形式,比如公共交通通過一次承載多人來實現規模化減碳,順風車則通過通過私家車順路空座分享來降低人均出行碳排放。“在數字經濟時代,各種線上化手段和共享模式,使很多事情都可以用更低碳方式來實現。以順風車為代表的低碳出行,在宏觀層面符合國家碳中和戰略,符合國際社會主流方向,是踐行全民綠色低碳的小切口,切實可行且普適。”他說。

隨著雙碳目標的加速落實,各地都在積極探索有地方特色的碳普惠機制,包括出台碳普惠相關管理辦法或征求意見稿,如《廣東省碳普惠交易管理辦法》於今年5月開始實施。同時,越來越多城市都推出公共出行領域的碳普惠方法學。

北京林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王忠平認為,目前,碳普惠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覆蓋人群尚不廣泛。“要加速這一進程,肯定需要市場化機制調節,用更多激勵手段調動民眾意識覺醒,同時基於更多減排方法學,拓寬碳普惠場景和覆蓋面。”

廣大用戶期待怎樣怎樣來踐行綠色低碳?如何構建起用戶端的長效激勵機制?順風車用戶委員會委員鹿陽認為,碳中和本身是為了讓人類未來更可持續,生活更美好,而不是降低社會運行效率或生活品質。如何在不犧牲體驗和效率前提下去踐行綠色低碳,更符合公眾期待,順風出行無疑是一種舒適高效的隨手減碳方式。“對於大眾而言,綠色低碳出行其實是一個有機互補的體系,不同低碳出行方式適合不同距離和場景。對於10公裡以上距離,順風車是更高效適的減碳選擇。”

順風車用戶委員會委員薛政則指出,順風出行平台可通過量化用戶減碳值、創新精神和物質多重激勵機制,精細化運營等,讓用戶在減碳中更有獲得感且輕鬆有趣,就像積累步數每天都有成就感。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