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就業幫扶  重在精准(民生觀)

趙  政
2022年06月1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就業是民生之本。對低保家庭高校畢業生進行就業幫扶,一方面能幫助他們找到心儀工作,另一方面也能為低保家庭的生活改善提供支撐。

  把幫扶措施落到實處,重在精准。精准幫扶能夠根據每一個畢業生的具體情況因人施策,提升就業的成功率和穩定性。

  如何做到精准?首先要摸清就業需求。不同畢業生的家庭狀況、發展目標、工作能力各不相同,對崗位需求必定因人而異。這就需要提前進行細致的調查研究,戶戶走到,做到心中有數。通過建立重點人群就業台賬,明確重點關注對象,對有一技之長的畢業生加強引導,幫助他們建立清晰的就業目標。

  在此基礎上,要積極跟進。了解就業需求是前提,目的是及時把相關就業信息精准傳遞到幫扶對象手中。可以嘗試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建立包含低保家庭畢業生技能狀況、就業需求和工作崗位的數據庫,精准匹配、快速定位、提升效率,幫他們盡快找到合適工作。

  “有工作”不代表幫扶結束,“能就業”不代表任務完成,幫扶過后不能掉頭就走。就業幫扶也要“扶上馬、送一程”,通過強化機制、動態監測,對幫扶對象在就業后遇到的問題要持續跟蹤、妥善處理。

  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追蹤,隻要處處精細、事事准確,就一定能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落細,讓困難高校畢業生實現更高質量就業,更好托舉起低保家庭的幸福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13 版)

(責編:李源、董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