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5月份就業形勢總體改善 年輕人失業率偏高需高度重視

2022年06月15日10: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楊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在會上表示,5月份全國疫情形勢整體好轉,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企業復工復產推進,就業形勢總體改善,失業率也逐漸小幅下降。

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25-59歲就業主體人群失業率是5.1%,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從外來農業戶籍人員調查失業率來看,5月份為6.2%,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付凌暉指出,這部分人員主體是農民工,農民工主要從事制造業、建筑業和批發零售業等勞動密集型的產業,同時以私營個體戶和靈活就業居多,就業穩定性相對較差。5月份農民工群體的就業改善,也反映出經濟運行出現改善,穩就業的政策措施顯效。

“疫情的沖擊對就業的不利影響還沒有完全消除,從總的失業率來看,還處於較高水平。”付凌暉提出,年輕人失業率偏高需要高度重視。數據顯示,5月份,16-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為18.4%,比上月上升了0.2個百分點。他分析主要原因是,在疫情影響下,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吸納就業能力有所下降﹔同時年輕人求職更傾向於穩定性強的崗位,加劇了供需矛盾。

今年,我國大學畢業生達到1076萬人。付凌暉表示,隨著畢業季的到來,大學畢業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可能會進一步加重就業壓力。面對這些復雜的局面,下一步還是要落實好穩定經濟大盤的各項措施,促進經濟的穩定恢復,增強就業的吸納能力。要加強援企穩崗,緩解企業的暫時性困難,渡過難關,穩定就業崗位﹔要做好職業技能培訓,促進勞動力市場供求有序銜接﹔還要積極推動產業升級發展,創造高質量就業崗位,為大學生就業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