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記者實地採訪畢業生王璐求職經歷——

在實習中增本領  在就業中樹信心(幫扶困難高校畢業生就業④)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2年06月16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3日一早,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醫院住院部腎病二科,記者跟隨王璐一起參加查房。

  “這位患者剛住院,今天注意一下他的檢查結果。”醫護人員叮囑著。王璐緊跟身后,埋頭記錄。雖然左腿行動不便,但王璐一點都不鬆懈,遇到不清楚的細節,總是反復追問。

  “區殘聯給我提供了這麼好的實習機會,還為我聯系好了就業單位,我一定要倍加珍惜,更加努力。”談起自己的就業情況,王璐笑容燦爛。

  可就在兩個月前,她還一度為工作發愁。

  王璐是河北北方學院中醫腎病方向的一名研究生。幼時的一次高燒讓她患上了小兒麻痺症,左腿從此落下殘疾。深知殘疾畢業生就業比較困難,王璐比同班同學更早開啟自己的求職之路。上網查詢就業信息,一一發送求職簡歷……春節一過,王璐便上網詳細了解了石家庄市內各大醫院的信息,並向幾家以中醫為特色的醫院發送了求職簡歷。

  可結果並不理想。回憶起那段並不順利的求職經歷,記者注意到王璐的表情變得有些凝重。“有的醫院沒有招聘計劃,有的醫院覺得我左腿不便,擔心無法勝任工作崗位。”王璐很苦惱。

  投出的簡歷有很多,王璐去過的招聘會也不少。“隻要現場有對口的醫院或醫藥企業,我都會去試一試。”幾個月來,王璐參加了十幾場招聘會,可結果卻不理想。“很多單位還是擔心我的身體狀況無法長期堅持工作。看到身邊的同學陸續達成就業意向,而自己卻還是前途未知,這滋味實在不好受!”

  查完房,王璐稍事休息,一會兒要跟醫生一起討論制定當天病患的治療護理辦法。她接著跟記者聊求職經歷,“就在這時,轉機來了!”

  4月中旬,王璐接到了來自藁城區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所的一通電話。“他們了解到我還沒有就業后,詢問我是否存在就業困難,有什麼就業意向。”王璐說。原來,為了幫助殘疾大學生順利就業,藁城區建立了殘疾大學生信息庫,對轄區內所有在校殘疾大學生的信息進行實時錄入與更新。每年畢業季,藁城區殘聯的工作人員都會對當年即將畢業的殘疾大學生進行定期回訪,了解他們的就業情況,以便及時提供就業幫扶。

  接到電話的王璐很欣喜,幾天后,她便和家人一同來到藁城區殘聯進行現場咨詢。“你覺得藥企怎麼樣?崗位選擇多,待遇福利好,距離也合適。”得知王璐是一名醫學畢業生后,藁城區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所所長李彥波立即在區殘疾人就業創業平台上為她篩選出了幾家藥企的崗位。

  “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想去醫療機構,當一名醫生。”由於自幼飽受病痛折磨,王璐內心裡還是更希望成為一名醫生。

  “行,那咱就先找家醫院實習,提高技能。”明確王璐的就業意向后,考慮到她缺少臨床經驗,李彥波便建議她在畢業前先到醫院進行臨床實習。

  今年5月,在藁城區殘聯的推薦下,王璐順利來到石家庄市中醫院實習。“你就安心實習,就業單位我們來幫忙尋找、對接。”剛到實習崗位時,李彥波的一番話讓王璐心裡踏實了許多。檢查病況、書寫病歷、跟隨查房……實習的每一天,王璐都格外認真。

  不到一個月,好消息就傳來了。“我們篩選出了十幾家醫療單位進行溝通,向他們介紹了王璐的個人信息、求學歷程、實習情況等。”李彥波說,最終有兩家醫院明確表示,願意在政策允許的情況下幫助王璐這樣的優秀畢業生實現就業目標,協助她走上工作崗位。

  “從找不到工作,到一下子有了兩個選擇,一開始我都不敢相信!”王璐對記者感慨,感覺自己就像做夢一樣,沒想到自己的夢想竟然這麼快就要實現了。在對醫院進行實地了解后,王璐最終與藁城區婦幼保健院達成了就業意向。

  “畢業后,我將踏上新的工作崗位,希望能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以后的工作中,活出自己的人生價值。”展望未來,王璐充滿信心。

  在區殘聯,記者看到,專門建立的信息庫中清楚記錄著每一個殘疾畢業生的就業情況。“一人一策”就業服務台賬裡,實施了哪些幫扶措施、幫扶推進到哪一步,都明確標注。

  “我們會對每名殘疾畢業生開展‘一對一’精准服務,對有就業意願的未就業畢業生開展求職登記和技能培訓登記,按需提供相關培訓,推薦適合的就業崗位,確保服務不斷線。”藁城區殘聯理事長申軍和介紹,通過政策保障和就業服務,去年共有10名殘疾大學生實現就業,今年已有4名殘疾大學生與對接單位達成就業意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6日 14 版)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