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委: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改革任務完成99.6%

2022年06月23日11: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黃盛)國務院國資委在22日召開全國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改革鞏固深化推進會。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杰明在會上表示,近年來,各地、各中央企業通過移交地方、資源整合、關閉撤銷、重組改制等多種方式積極推進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改革。截至目前,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2525個醫療機構,已完成改革2515個,完成率為99.6%。

據悉,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國資委等六部門印發《關於國有企業辦教育醫療機構深化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了深化改革的四種方式:移交地方、資源整合、關閉撤銷和重組改制。據統計,截至目前,完成相關改革任務的國資系統監管企業所辦醫療機構中,移交地方政府506個、以醫療健康為主業的國有企業整合978個、引入社會資本改制440個、關閉撤銷591個,航天科工、兵器裝備集團、中國石油等54家中央企業和山西、江西、河南等23個省(區、市)全面完成改革任務。

翁杰明表示,各地、各中央企業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扎實推進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改革工作,做到“四個鞏固”。即:鞏固改革成果,穩妥有序推進掃尾工作﹔鞏固整合效果,做強做優醫療健康集團﹔鞏固政策支撐,支持國企醫院高質量發展﹔鞏固思想基礎,切實維護企業和社會穩定。

“雖然目前醫療機構深化改革完成率已經超過99%,但仍有個別醫療機構尚未完成,情況復雜、困難較多。”翁杰明表示,要進一步聚焦關鍵環節,抓住主要矛盾,強化工作力度,落實各項措施,推動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改革各項工作高質高效完成:一是強化組織實施,各國有企業要落實責任主體,明確工作要求和進度時限,主動加強與接收方、地方政府溝通對接,確保在今年完成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收尾工作﹔二是深化自查整改,今年下半年國務院國資委將適時組織開展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回頭看”檢查﹔三是加強督促考核,國務院國資委繼續將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工作納入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年度考核,對改革未完成、進度緩慢的企業,視情況予以扣分,地方國資委可參照執行﹔四是確保依法合規。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