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2021年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總體穩中趨好

2022年06月23日13: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生態環境部例行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余璐)“去年以來,生態環境部深化‘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頂層設計,會同有關部門印發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規劃方案等,逐步明晰了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在今天生態環境部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海洋生態環境司副司長張志鋒如是說。

張志鋒介紹,通過各方共同努力,2021年,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總體穩中趨好。一方面,海水水質整體持續向好,符合第一類海水水質標准的海域面積佔管轄海域面積的97.7%,同比上升0.9個百分點﹔近岸海域水質優良(一、二類)面積比例為81.3%,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另一方面,海洋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總體改善,監測的典型海洋生態系統均處於健康或亞健康狀態,已基本消除“不健康”狀態﹔再一方面,主要用海區域環境質量總體良好,在保護好海洋生態環境的同時,也為海洋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和保障。

“‘十四五’時期是譜寫美麗中國建設新篇章、實現生態文明建設新進步的重要五年,目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各項重點工作起步順利。”張志鋒表示,一是,海洋環境保護法修訂工作進入“快車道”,目前,已納入2022年全國人大立法計劃,正由全國人大環資委牽頭組織起草修訂草案。

二是,今年1月,生態環境部會同多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明確以美麗海灣建設作為工作主線,在全國劃定283個海灣(灣區),“一灣一策”精准部署每個海灣的重點任務措施。11個沿海省(區、市)也陸續印發了省級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因地制宜、梯次推進“水清灘淨、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的美麗海灣建設,國家、省、市、海灣上下貫通、分級治理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三是,生態環境部會同相關部門和沿海地方堅決落實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十四五”時期繼續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積極謀劃並合力推進渤海、長江口-杭州灣、珠江口鄰近海域等三大重點海域的攻堅戰。

四是,生態環境部貫徹落實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加強入河入海排污口監督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成立專項技術幫扶組,細化工作舉措和工作方案,組織起草入海排污口監督管理試行辦法,統籌推進相關技術標准編制,指導督促沿海地方穩步推進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各項工作。

五是,今年以來,生態環境部會同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實施《關於加強海水養殖生態環境監管的意見》,與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實施《全國海洋傾倒區規劃(2021-2025年)》,既進一步加強相關領域的海洋生態環境監管,又積極服務沿海地方“六穩”“六保”,助力海水養殖業等綠色高質量發展。

張志鋒表示,盡管海洋生態保護工作取得明顯進展,但總體上治理成效還不穩固,局部海域生態環境問題仍然比較突出,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仍然需要加強。下一步,生態環境部還將會同有關部門和沿海地方,堅持陸海統籌、綜合治理,堅持穩中求進、攻堅克難,凝心聚力落實好“十四五”時期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各項任務。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