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我國海警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執法能力不斷提升

2022年06月23日13: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生態環境部例行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余璐)今天,生態環境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劉德軍在會上表示,作為海上執法的“國家隊”和“主力軍”,中國海警局圍繞海洋生態環境突出問題,依法高效履職,持續為“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積勢蓄能,推動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取得顯著成就。

今年1月,生態環境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了《“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對“十四五”時期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出了統籌謀劃,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執法監管提出了具體要求。

生態環境部海洋生態環境司副司長張志鋒表示,近年來,海警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執法能力不斷提升,生態環境部與包括中國海警局在內的各有關部門持續深化協作,形成了守護碧海藍天、潔淨沙灘的有效合力。

劉德軍介紹,近年來,中國海警局聚焦海洋污染與生態破壞突出問題,依法嚴厲打擊各類破壞海洋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活動。一是全面強化重要區域常態監管。綜合運用陸岸巡查、海上巡航和空中巡視等手段,加強重點項目定期巡查、熱點區域常態巡查和關鍵環節動態巡查,檢查海洋工程、石油平台、海島、傾倒區等1.9萬余個次,查處非法圍填海、非法傾廢、破壞海島等案件360余起,收繳罰款近2億元。

二是嚴厲打擊重點領域違法犯罪活動。緊盯盜採海砂突出問題,建立海砂富集區等重點海域常態巡邏機制,加強專案經營,嚴打犯罪鏈條,成功打掉3個特大盜採海砂團伙,查處各類涉砂案件1700余起,查扣海砂1250萬噸。聯合生態環境部積極推進“互聯網+”傾廢活動監管模式,精准查獲違規傾廢案件261起。

三是嚴密防范關鍵環節生態環境風險。建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定期巡查機制,每季度開展一次海洋石油勘探開發定期巡航,每年對有人石油平台、陸岸終端處理廠等開展不少於1次全面檢查,嚴密排查溢油風險隱患。制定海洋石油勘探開發溢油應急處置預案,穩妥應對生產安全事故引發溢油。

“近年來,我們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努力營造保護環境和節約資源的社會氛圍。”劉德軍談到,一方面,夯實管控基礎,開展“信息大會戰、轄區大走訪”活動,收集各類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基礎信息22類近3.9萬余條。開通覆蓋沿海所有地區的95110海上報警服務平台,高效處置盜採海砂、非法傾廢等破壞海洋資源環境類警情1426起。另一方面,積極宣傳教育,深入漁港、碼頭、相關企業單位等重點部位,通過懸挂橫幅、發放宣傳冊、制作展板等方式,集中開展普法教育。定期發送法制宣傳和教育提醒短信,積極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再一方面,強力震懾引導,通過舉行啟動儀式、主題宣傳等形式,加強專項行動宣傳,擴大社會影響力。組織開展年度典型案例評選,加大違法案件通報曝光力度。

“下一步,中國海警局將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環境的新期待,以服務保障海灣綜合治理和美麗海灣建設為主線,加快提升海洋生態環境執法監管能力,統籌加強生態保護、污染防治、資源利用領域監管,全面強化重點難點問題整治,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為‘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提供堅強支撐。”劉德軍說。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