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湖南材料產業向“新”發力 助力制造業“強筋健骨”

2022年06月26日08: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材料產業向“新”發力 助力制造業“強筋健骨”

小到手機、家電零件,大到高鐵、飛機配件,新材料的身影無處不在。新材料作為戰略性、基礎性產業,正助力湖南工業轉型升級、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

25日,中國先進材料產業創新與發展大會暨長沙新材料產業博覽會在長沙拉開帷幕。湖南省工信廳同步召開湖南省新材料產業鏈發展大會,數位院士和行業資深專家,湖南省、長沙市政府相關部門官員,有關學會、行業協會負責人,重點園區、企業、金融機構代表參加會議,分享新材料產業鏈發展經驗。

新材料是指新出現的具有優異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傳統材料改進后性能明顯提高或產生新功能的材料,被譽為產業“糧食”和科技進步的基石,是高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

“‘十三五’以來,湖南省新材料產業呈現出規模化、高端化、集聚化的發展態勢,基本形成了由大到強、由低端到高端、由分散到集聚的具有競爭優勢的發展格局。”湖南省新材料產業協會副秘書長李益介紹,近年來,湖南新材料產業發展勢頭良好,總量規模位居中國第一方陣,是全國重要的新材料產業發展聚集地,在多個細分領域形成了湖南特色和優勢。

造船板、海洋平台用鋼、極限薄規格耐磨鋼等先進鋼鐵材料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硬質合金材料在全國硬質合金產業中佔據半壁江山﹔先進儲能材料產業正極材料、前驅體等領域全國領先﹔大飛機起落系統、裝備大尺寸合金材料、高性能碳化硅纖維、芳綸材料、聚酰亞胺薄膜材料等取得突破性進展並進入產業化進程……2021年湖南納入統計的新材料企業實現全口徑營業收入6615億元,實現增加值增速14.4%。

目前,湖南已形成10個以新材料產業為優勢的特色園區(基地)。瀏陽經開區,專注碳基復合材料關鍵技術的研發,實現了原材料、生產裝備、制備工藝三位一體的自主創新,形成了碳基材料產業鏈﹔婁底經開區,依托漣鋼等“鏈主”企業,重點發展汽車板、硅鋼等鋼鐵新材產品,推進鋼鐵產業向“高精尖”轉型,培育了先進鋼鐵材料產業鏈﹔“中國銀都”郴州永興,發展循環經濟,“吃干榨盡”固廢、變廢為寶,打造了國家稀貴金屬再生利用產業化基地,碲、鉍產量居全國第一……

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協先進材料學會聯合體主席、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院士干勇表示,湖南省新材料產業實力雄厚,在硬質合金、先進儲能材料、碳基材料等領域優勢明顯,並且有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強大的產業化應用拖動,材料產業與應用材料領域發展正進入關鍵的窗口期,面臨重大機遇,相信湖南新材料的研發將得到更大發展。

當天,中國科協先進材料學會聯合體、湖南省專精特新科技創新聯盟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推動湖南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及其科技創新、技術推廣和人才培養。湖南省新材料企業信息平台也正式發布,將搭建湖南省新材料領域的成果轉化交流合作平台、產業鏈供應鏈交易推介平台、新材料產業與資本對接平台。

湖南省工信廳副廳長張治平表示,“十四五”期間,湖南將以傳統制造業改造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以及重大裝備、重大工程需求為導向,將新材料產業打造成為國家級產業集群,支撐湖南省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及航空航天裝備三大世界級產業集群建設,為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提供堅實的材料支撐。(記者 魯毅)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