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日本要成全球氫能第一?

2022年06月26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要成全球氫能第一?

俄烏沖突給多國敲響能源安全警鐘。日本最近開始加快研發和推廣氫能,欲成為全球首個“氫經濟體”,引領全球市場。但這一目標能否實現還有待觀察。

氫能源是實現低碳排放的有效工具,在全球能源轉型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相比其他可再生能源,氫能的顯著優勢在於可以大規模跨季節存儲。其中,綠氫是諸多行業深度脫碳的唯一手段,包括以石化、鋼鐵、化工為代表的工業領域以及以航空為代表的交通行業等。據國際氫能委員會預測,到2050年氫能源市場規模可達2.5萬億美元。

作為資源匱乏的島國,日本在能源安全方面一直存在危機感。早在石油危機發生的上世紀70年代,日本就開始關注氫技術研發。目前,除應對氣候危機和俄烏戰爭影響外,日本的能源策略更傾向於創建“氫能社會”,其氫能基本戰略是2030年的能源結構中氫能源的使用佔比提高。

據外媒報道,作為基礎交通工具,日本的氫能巴士已上路。如今,日本把研發重點放在遠程交通工具上,例如氫能源飛機和快鐵,並有了明確投入市場的目標。

除了一般汽車,用於物流的大型氫能源卡車是日本各大汽車公司積極研發的熱點。氫能源車比電動車充能時間更短,這使它在遠程交通工具方面具有優勢。

東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社以2030年為目標,要推出氫能源列車。這家企業今年3月底在神奈川縣的一些路線上進行試運行。這些氫能列車的車頂上裝了氫氣箱,在和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后發電。列車行駛時不排放二氧化碳,最高時速可達到100公裡。

不過,“群雄逐鹿”之下,日本的雄心能否實現還有待觀察。現在,歐盟、美國、德國、英國等許多發達經濟體都在積極布局氫能產業。目前,全球已有20個國家和地區發布了氫能發展戰略。

中國產業發展促進會氫能分會會長魏鎖稱,現在歐洲以發展管道輸氫為主,利用現有天然氣基礎設施逐步建設氫氣管網,預計2040年總長度將達2.3萬公裡﹔美國擁有全球一半裡程的輸氫管道,運營15座以上液氫工廠,總產能超過每天326噸,居全球首位﹔日本和韓國則在發展有機化合物、液氨和液氫的跨洋運輸供應鏈。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全球建成加氫站800多座,其中30%為液氫加氫站,主要分布在日本和美國。預計2030年全球加氫站數量將超過4500座。

中國也在積極推動氫能產業發展。官方明確,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氫能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重點發展方向。

不少省市都將氫能發展規劃納入了新能源汽車產業、整體能源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中。例如,上海提出,到2025年氫能產業鏈產業規模要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建設各類加氫站70座左右。

目前,中國氫能相關產業規模正在快速增長。據統計,2021年中國氫氣總產量達3300萬噸,應用場景也在進一步擴大,其中交通領域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近9000輛,工業、建筑等領域應用也在加快布局。

魏鎖表示,中國氫能產業雖然起步較晚但發展較快,具備快速推進氫能規模化應用和技術迭代升級的能力和條件,有著巨大的市場空間,有望在2030年前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記者 李曉喻)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