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測試裝備創新發展論壇在長沙召開

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
2022年06月26日13: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我國檢驗檢測產業從業機構數量居世界第一,市場規模最大,達4090.22億元人民幣。”25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認可與檢驗檢測監管司一級巡視員喬東在長沙舉行的測試裝備創新發展論壇上透露如上數據。

圖為論壇現場。來源:中國檢驗檢測學會

原國家質檢總局葛志榮副局長在致辭中表示,一個國家測試裝備的先進性直接決定了這個國家的科技水平實力,同時反映了該國在國際上的科技地位。世界各國都將測試裝備的發展和創新列為國家重點發展戰略。我國測試裝備領域相比國外起步較晚,產業基礎較為薄弱,在觀念意識、技術能力、產品質量等方面還存在不小的差距。但近些年,我國在測試裝備領域已經取得了積極進展,得到了國家有關部委的高度重視。利好政策不斷的出台,測試裝備企業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認可與檢驗檢測監管司一級巡視員喬東在線上致辭中表示,我國檢驗檢測產業從業機構數量居世界第一,市場規模最大,達4090.22億元人民幣。根據SDI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實驗室分析和生命科學儀器市場規模已超過690億美元,中國市場佔比超過15%,隨著檢驗檢測服務產業發展的需求不斷增高,測試裝備的創新動力越來越強﹔同時,科學儀器測試裝備技術突破成果轉化效率提高,推動檢驗檢測市場從低效人員密集型走向高效科技創新型。

儀器的“產學研用”合作體系應以政府為主導,加強宏觀管理,營造有利於科學儀器開發應用的政策環境; 以企業為主體,提高科學儀器的技術轉化能力與制造水平; 以高校和科研機構為技術核心,實現科學儀器的理論研究突破和技術的不斷創新; 以市場為導向,滿足不同細分用戶的需求。通過整合政府、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等各方面資源,同時圍繞市場規律,在各個不同主體間形成有效互動,強強聯合。

長沙市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王准在致辭中表示,湖南正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檢驗檢測行業是為經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的重要力量。這是產品、服務、環境質量安全的重要環節。截至目前,湖南省共有各類檢驗檢測機構近2000家,擁有國家檢驗檢測產業聚集區和示范服務區“雙國家級”平台的長沙岳麓高新區,發展測試裝備也有很好的行業基礎和市場需求。

中國檢驗檢測學會會長李懷林在致辭中表示,分析儀器是實施檢驗檢測必不可少的工具。本次測試裝備創新發展論壇的主題是圍繞檢驗檢測科學儀器發展的關鍵問題,介紹國內外現狀及發展趨勢,聚焦高端測試裝備和核心零部件攻關、科技成果轉移化、科學儀器的應用與評價、創新應用示范基地建設,推動全國測試裝備創新能力提升,創新成果盡快轉化為生產力。

據了解,論壇期間,“中國檢驗檢測學會測試裝備分會”正式揭牌宣布成立,旨在長期建立測試裝備與檢驗檢測產業技術間融合發展機制,為推動檢驗檢測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