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

國家發改委:適度超前布局有利於城鎮化建設的基礎設施

2022年06月28日12: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申佳平)6月28日,在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楊蔭凱提到,下一步將適度超前布局有利於引領產業發展和城鎮化建設的基礎設施。

楊蔭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持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不斷促進民間投資,充分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我國固定資產投資保持穩定增長,對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主要取得了四個方面的明顯成效。

第一,投資規模穩步增長,投資結構不斷優化。2013-2021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約409萬億元,年均增長7.8%。十年來,投資結構不斷優化:一是第三產業投資增速快於投資整體增速,2013-2021年,第三產業投資年均增長8.9%,投資佔比從2012年的61.7%上升到2021年的66.6%﹔二是新動能投資亮點紛呈,高技術產業投資年均增長15%﹔三是社會領域投資增速較快,近年來均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增速。

第二,重點領域建設成效顯著,一批重大項目順利實施。“兩新一重”建設加快推進,5G、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布局﹔水利、鐵路、能源等領域建設不斷加強。短板領域和薄弱環節建設力度明顯加大,中央投資支持高標准農田建設9億畝,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了堅實基礎﹔教育、醫療、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態環保等領域投資較快增長。北京大興機場、港珠澳大橋、京雄城際鐵路等重大項目順利建成,川藏鐵路、白鶴灘水電站等重大項目進展順利。

第三,投融資體制改革持續深化,投資建設便利化水平明顯提升。出台了《政府投資條例》《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管理條例》等行政法規,投資管理的制度體系不斷健全。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三次修訂《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大幅取消、下放核准事項,建立了新型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制度和企業投資項目告知性備案制度。建設了貫通62個國務院部門和中央、省、市、縣4級的投資在線審批監管平台,促進了投資審批“一網通辦”,實現了“企業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投資審批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第四,民間投資環境不斷優化,投資活力進一步增強。持續深化細化實化鼓勵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國務院先后印發了鼓勵社會投資、激發民間投資、盤活存量資產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十年來我國民間投資平穩增長,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2012年以來,全國民間投資佔整體投資比重始終保持在55%以上,成為拉動投資增長的主力軍。

楊蔭凱透露,下一步將重點聚焦三個領域,積極擴大有效投資。

一是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傳統基礎設施水平﹔適度超前布局有利於引領產業發展和城鎮化建設的基礎設施。

二是擴大制造業和高技術產業投資。加大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新技術新產品產業化進程。

三是加強社會民生領域補短板建設。加強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城市燃氣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排水設施建設,著力加強社會領域建設。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