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

國家發改委:將全力支持香港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2022年06月28日12: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申佳平)“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中央政府對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寄予厚望,香港各界也充滿期待。”在中共中央宣傳部今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表示,將全力支持香港發揮所長、發揮優勢,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在更好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的繁榮發展。

蘇偉同時介紹,9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目標,國際凝聚力、感召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一是共建朋友圈不斷夯實。共建“一帶一路”不斷鞏固擴大合作范圍,截至目前,我已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合作文件,戰略規劃對接日益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已先后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成果文件。

二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碩果累累。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中老鐵路實現全線開通運營,客貨運輸量穩步增長﹔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順利通車﹔雅萬高鐵最長隧道實現全隧貫通﹔瓜達爾港成為區域物流樞紐和臨港產業基地。中歐班列開辟了亞歐陸路運輸新通道,截至2022年5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55493列,運送貨物480萬標箱,為保障國際供應鏈產業鏈穩定暢通提供了強有力支撐,特別是疫情期間貨運量逆勢增長,展現出較強發展韌性,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和明星品牌。

三是經貿交流與合作不斷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市場不斷開拓,截至2022年5月,我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約11.8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我國已累計與32個共建國家和地區簽署經認証的經營者(AEO)互認協議,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續提升。

四是新興領域國際合作不斷拓展。數字與創新國際合作亮點紛呈,積極參與全球抗疫協作,與共建國家開展疫苗生產合作,為彌合“免疫鴻溝”作出積極貢獻。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印發實施《關於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文件。

五是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不斷完善。共建“一帶一路”投融資渠道不斷拓寬,穩步推進《“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有效拓展了共建國家的資金融通。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的業務量、影響力都在穩步提升。

六是人文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共建“一帶一路”形成了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魯班工坊”等10余個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品牌逐步建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圖書館和美術館聯盟、“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等運行良好,有力增進了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理解和認同。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