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賽馬中選馬”到“內部合伙人” 互聯網內部創業有新招兒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6月26日13: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5后的賈雲哲是一名音樂愛好者,居家期間他迷上了一款軟件,裡面的“全景K歌”功能讓他享受了一把宅家當“K歌之王”的愉悅。

“相比外出到KTV包房歡唱,我更喜歡3D的線上K歌,可以不受限制隨時隨地享受想唱就唱。”賈雲哲口中的線上K歌屬於沉浸式的元宇宙K歌社交體驗,在這裡,用戶可以組建K歌房,還可以邀請5位好友以虛擬形象連麥互動。

眼下,Web3.0的全新技術正在興起,重塑社交體驗成了國內外互聯網大廠和許多創業公司的密集落點,衍生出更多、更細的新玩法,吸引著市場的關注。

快速發展的互聯網時代下,新興產品離不開研究團隊的不斷闖關。那麼,企業如何能夠快速高效上線新產品和實現內容的不斷創新?其中一個答案是——企業內部創業。

在“賽馬”中選馬

“‘雲相親’真的好有趣,還能避免線下見面的尷尬,太符合90后的性格了!”一位生活在鄉鎮的年輕小伙子嚴明在一個同城交友群說。

去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機會,經好友介紹嚴明參加線上相親平台找對象。“平台上有專業的紅娘配對,可以快速針對我的要求來匹配,更重要的是足不出戶就可以認識更多的人。”他說。

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商業機會,這對創業型網絡社交公司來說是起點,也讓李濤團隊發現了機會,開始發力婚戀市場新玩法。

“小城市雖然是熟人社會,但是這些熟人的交際范圍也有限,很難擴大相親范圍。這時,就需要專業的相親平台來解決。”婚戀社交APP負責人李濤向記者解釋道。

要在下沉市場的婚戀場與其他玩家博弈,可能並不容易。在這種熟人關系網之下,下沉市場的相親生意還有哪些可發揮的空間?

得益於母公司映宇宙內部推出的創新孵化機制——“內部賽馬”,公司更多的資源砸給了他們。李濤團隊得以獲得更多機會研究下沉市場與一二線城市用戶完全不同的婚戀觀和消費習慣,對線上相親體驗和商業模式創新不斷升級。

通過“內部賽馬”機制篩選出優秀的團隊和人才,項目的成長又將會快速帶動人和組織的成長。僅半年時間,李濤團隊負責的平台實現累計注冊用戶超千萬,月均達成相親百萬次。

“內部賽馬”顧名思義就是不同的團隊同時去做一件事。李濤介紹,公司有二三十個創業團隊,因此內部實行了“隔離式賽馬”競爭。如果一個團隊失敗了,可能無法驗証既定方向是對是錯,但不同的團隊同時競爭做一件事,就有可能優勝劣汰,篩選出最優解。

“同項目不同團隊之間甚至都不知道彼此在競爭,6個月后根據用戶的留存數據和商業模型的閉環程度,留下最好的一個,再放去外面打”。李濤說,他們的項目就是“內部賽馬”機制下跑出來的勝利者。

在一線調研中,他們發現客觀需求曲線一直上升,但光有客觀存在的市場空間還不行,不如引入一個中間人進來解決兩個陌生人之間的尷尬問題,打造一個圍繞在線相親交友為主的直播社區。

因此,李濤團隊還創造了“在線紅娘”這一新興職業,這一群體不僅就業空間大,需求量還在逐步增加。目前,平台已有數千位全職紅娘,其中王牌紅娘佔比達17%,人均月薪超萬元。

除了大賽道的“一線賽馬”,單一賽道的團隊還在進一步細化探索。據了解,李濤團隊除了有針對三四線用戶的產品,還有針對白領人群的產品,以及針對90后的專業戀愛管家(紅娘)服務的產品。

創新路上有了合伙人

劉之宇是李濤團隊成員之一,負責運營一個針對城市新青年的相親平台。在她看來,創業雖然會面臨挫折與失敗,甚至還會放棄更多的私人時間和所謂的“穩定”,但是過程中卻能夠收獲更多。

劉之宇身份的轉變發生在3年前,她所在的公司推出了“內部創業合伙人”的機制,隻要項目“賽”成功,團隊成員將以合伙人形式與公司合作,參與股權激勵和分紅。

“我在加入項目之前,只是公司一個部門的負責人。而在‘內部創業合伙人’機制下,整個團隊業務扁平,每個人都深入一線業務,並能第一時間得到正向反饋,工作比較有成就感。”劉之宇告訴記者,公司旨在打造一個內部“最高成功率的創業平台”。

“最大的成長和變化是自我更新的能力以及對組織的理解”,劉之宇表示,在創業過程中自己的思維能力也在不斷更新,過程很痛苦,但也是必經之路。

她舉例稱,有時候公司內部會重點關注一些賽道,會有一些有想法的個人或團隊站出來,願意去嘗試。內部還會進行討論,使用MVP模型(最小可用產品)以及其它方法,多次進行可行性驗証。

劉之宇介紹,團隊目前正在做線上和線下的融合,各城市每周都有多場線下活動。“不同於純粹的門店相親,我們平台對線下相親進行了升級,把場所選在狼人殺、酒吧、咖啡館等場所,氛圍也從相親變成了約會場景。”

談及90后、00后的婚戀觀,劉之宇稱那正是做相親平台的初衷。在她看來,現在的年輕人大多對婚戀沒有概念,之所以同期能夠推出針對不同圈層的垂類產品,是基於團隊開發新品的速度極快,一個月便可以實現產品上線。

競爭機制催生出了流水線式創新,在劉之宇所在的公司內部,一款新品的上線時間最快可以一周,最慢一個月測試,甚至還有“4天做出一款產品”的記錄。

現在,劉之宇對企業內部創新創業之路有了新認知,“單打獨斗是不靠譜的,成功概率的每一個百分點的提升都來自‘合伙’以及‘合伙’的效率”。

劉之宇告訴記者,通過這種機制下的自驅動創新有兩個好處:一個是“樣板”作用,一些團隊真正從平台跑出來了,團隊會不斷向其學習和靠攏。另一個是“鼓勵失敗”,做任何項目,第一次都有失敗的可能性,可以通過項目鍛煉團隊,讓人才伴隨著項目成長。

“賽馬”不僅僅是勝負

“內部賽馬”機制和“內部創業合伙人”機制意味著公司更大力度地鼓勵內部團隊創業,號召年輕人自主研發新產品。技術出身的劉志強和同事們一樣,正積極投身於企業內部創新創業浪潮。

“創業在公司內部被看做是一件光榮的事,這是一種心態上的強烈驅動。”劉志強說,公司內部創新項目的業績會與股權、獎金等挂鉤,以此鼓勵創業。

劉志強回憶,剛進入公司時,自己就是執行者角色,公司需要什麼產品,就用最快速度做出一個,交付給運營團隊。幾個月下來,無論是自己還是團隊,都感覺自我定位變成了技術外包,沒有產品歸屬感。於是決定自己主導項目做產品,但缺乏技術之外的其他經驗,屢次失敗。

“在一次不成功的案例中,收獲的除了業務經驗以外,還有團隊一起打仗、榮辱與共的氛圍和情感。”劉志強認為,人要學會在失敗中成長。

他告訴記者,對自己而言,失敗不可怕,既然是失敗的產品,“三個月關掉總比六個月關掉要好”。但團隊壓力很大,屢次試錯,是對團隊的不負責。

“正好這個時候公司開始嘗試中台模式,於是帶著團隊去開發技術中台。之前失敗的創新項目經歷,為團隊積累了大量運營經驗,在中台搭建上起到很大幫助,最終成功搭建出成熟的中台體系。”劉志強說。

上線一款新品可以把時間縮短到2周,甚至隻要4天。背后的秘密便是中台:可以進一步挖掘用戶數據價值,產出用戶畫像、用戶需求、用戶獲取成本等數據,幫助驅動業務。

如今,現在的劉志強不僅是興趣社交項目的CTO,也是公司Web3.0產品的總負責人。“雖然我此前嘗試創業但屢戰屢敗,但公司鼓勵創新,也會容許失敗。我相信隻要你是適合創業的人,而且能從失敗中總結出經驗,企業文化主張就鼓勵你一直做下去。”他說。

危機意識和不斷創新方是長久之道,這已經被反復驗証。“下一步,我們要做出更符合年輕人思維和玩法的項目。”劉志強告訴記者,“Web3.0的產品跟以前有很大不同,以前主要是平台主導,現在更重要的是和用戶共建,尊重用戶的聲音。”

“從創新過程、人才培養的角度思考,公司更希望我們是通過項目去鍛煉,讓人才伴隨著項目一起成長。”在劉志強看來,打破常規條條框框,讓創新鏈條上的各類優勢資源以一種更加自由、高效的方式聚合在一起,就迸發出了前所未有的創新能力。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