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夏播糧食播種已過八成 春播糧食田間管理陸續展開

2022年06月27日08: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李棟)據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目前,全國夏播糧食播種已過八成,除雙季晚稻外,大豆、玉米、中稻播種栽插接近尾聲。與此同時,春播糧食田間管理也陸續展開。

麥收剛剛結束,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成為主產區夏種新亮點。一台玉米大豆帶狀復合播種機正忙著在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種糧大戶郝科向的田裡忙碌。播種現場,農業技術人員現場指導播種的行距和株距。

“放入播種機的玉米、大豆種子都是經過嚴格篩選的,包括播種兩行玉米和四行大豆,行距、株距都經過提前精心測量。這種間種模式能夠保証在玉米不減產的基礎上多收一季大豆。”技術人員說。

截至6月20日,邯鄲市560萬畝夏播糧食計劃目標全面完成,實際播種面積560.9萬畝,其中玉米播種面積537.6萬畝。“今年玉米播種呈現播期集中、播種質量較高等特點。”邯鄲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現在夏播玉米已實現緊湊耐密品種全覆蓋,種子包衣比例達90%以上,可有效預防病虫害發生,減少農藥使用量。“通過精細管理,農民可實現畝增效益400元。”

最新農情調度顯示,伴隨著河北3350多萬畝小麥豐收到手,黃淮海主產區冬小麥收獲均已結束。隨著近期多輪降雨的到來,降水對夏種及出苗十分有利,各地正抓緊搶墒播種。

“春播玉米、大豆、中稻長勢好於常年,南方早稻大部分進入揚花灌漿期,預計再過20多天將迎來大面積收獲。”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