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科協年會長沙開幕 “萬類霜天競自由”助創新創業創造

2022年06月27日08: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科協年會長沙開幕 “萬類霜天競自由”助創新創業創造

由中國科協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十四屆中國科協年會26日在湖南長沙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致開幕詞,他援引新中國主要締造者毛澤東的詩詞《沁園春·長沙》中名句“萬類霜天競自由”,希望唱響助力創新、創業、創造的“大合奏”。

萬鋼表示,中國科協各級組織一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國情懷、堅定創新自信、勇於創新爭先,在踐行科技報國、推動創新為民中講好中國科技創新故事,努力提升全民科學素質,凝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不竭動力。

二要營造協同創新的良好生態,持續發揮開放型、樞紐型、平台型組織優勢,把優化國家創新體系整體布局、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作為重要目標,從園區、城市向產業集群發力,帶動學會組織方式創新,在“萬類霜天競自由”中唱響助力創新、創業、創造的“大合奏”。

三要推動高水平開放合作,加強國際間人才、知識、技術、數據和算力等資源的開放共享,秉持“無國界、無障礙、無歧視”的開放科學精神和理念,破除科學交流合作壁壘,以跨界創新推進科學資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和最優化,以高水平開放合作激活全球科技創新動能,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今年中國科協年會主題為“創新引領 自立自強——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萬鋼說,期待本屆年會助力湖南省發揮好“引擎”作用,為推動中部地區崛起注入新動能。

年會開幕式由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玉卓主持。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致歡迎詞。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等出席開幕式。中國兩院院士等著名專家學者、一線科技工作者、知名企業家、港澳台和海外的專家學者、科技組織代表等,以及年會各分論壇、31個省區市科協分會場共5000余人通過線下線上結合方式參會。

開幕式后主旨報告環節由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和總工程師、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東主持,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學軍,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高鴻鈞,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專家何清華,分別以《智能制造與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因果關系數據湖》《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制造業高地源自體系》為題作主旨報告。

據了解,本屆年會除開、閉幕式外,圍繞“科技創新構建新發展格局”“‘科創中國’助力中部崛起”“雙碳目標引領綠色發展”“開放協同構筑人才高地”“聚力共享科技為民服務”五大版塊開展35項專題活動,包括發布“2022重大科學問題、工程技術難題和產業技術問題”、《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20)》、《中國開放獲取白皮書》、年度全球科技社團排行榜等一批重要成果。(記者 孫自法 向一鵬)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