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出台系列舉措 推進工業節能降碳

2022年06月27日08: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出台系列舉措 推進工業節能降碳

  工信部開展2022年工業節能診斷服務、大力推行綠色制造、聯合相關部門發布《工業水效提升行動計劃》……連日來,有關推進工業節能降碳的一系列舉措出台,釋放了加快工業綠色升級的信號。

  工業是我國能源消費和碳排放的重要領域之一。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工業領域節能降碳,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三五”下降16%基礎上,2021年進一步下降5.6%。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在“十三五”下降近40%基礎上,2021年進一步下降7%。

  “我們重點實施綠色制造工程、加大綠色技術裝備產品供給、推進工業資源循環利用,建設一批示范效應顯著的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綠色發展新引擎不斷培育。”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說。

  加大力度提升工業水效,是下一步推進工業節能的重點。近日,工信部等六部門印發《工業水效提升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全國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20年下降16%。重點用水行業水效進一步提升,工業廢水循環利用水平進一步提高。

  “行動計劃提出了6方面具體任務,包括加快節水技術推廣、提升重點行業水效、優化工業用水結構等。”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將制定工業節水裝備行業規范條件,創建一批廢水循環利用示范企業、園區,打造水效提升服務領域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提升智慧化節水服務能力。

  全面提升用能效率,實施電力需求側管理。在杭州市蕭山區萬郡綠建科技有限公司的廠房屋頂,9600千瓦裝機容量的光伏板正在建設中。針對當地企業節能需求,國網杭州市蕭山區供電公司“一企一策”推行綠色用能服務。截至目前,累計搭建22.4兆瓦的分布式光伏項目。

  工信部明確,鼓勵和引導企業改善電能質量,轉變能源消費方式,更好推進節能減排。

  “我們將打造一批綠色工廠、綠色工業園區、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支持工業企業綠色化改造。”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有關負責人說。

  此外,還將加大綠色技術裝備產品供給,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十二五”以來,我國累計推廣2萬多種綠色產品、4000多種節能節水和資源綜合利用工藝技術裝備,逐步構建起從基礎原材料到終端消費品的綠色產品供給體系,聚焦綠色技術裝備產品的創新活躍。以綠色環保裝備為例,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有1300余家綠色環保裝備相關企業。

  工信部明確,將進一步增加綠色低碳產品、綠色環保裝備供給,引導綠色消費。比如,研發和推廣應用高效加熱、節能動力、余熱余壓回收利用等工業節能裝備,擴大新能源汽車、光伏光熱產品、綠色建材等消費。

  辛國斌說,工信部將啟動實施工業領域碳達峰行動,大力推行綠色制造,發展壯大綠色消費。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