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高鐵跑出“加速度”(專家解讀)

受訪專家:北京交通大學教授、“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總體專家組組長  賈利民
2022年06月27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20日,G601列車作為北京豐台站駛出的第一列高鐵列車行駛在豐台特大橋上。
  周宇杰攝(人民視覺)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稱,近日,中國京廣高鐵北京至武漢段實現常態化按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進一步壓縮了京廣高鐵沿線及周邊多個城市間的旅行時間。截至目前,中國已有京滬高鐵、京津城際、京張高鐵、成渝高鐵、京廣高鐵京武段建成安全標准示范線,實現常態化按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總裡程達到近3200公裡。

  美國外文簡報網站關注到,北京豐台站經過4年的改擴建后日前開通運營。改建后的北京豐台站將作為京廣高速鐵路、京九普速鐵路等多條線路的列車始發終點站,是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之一。該報道指出,中國致力於發展全球最大的高鐵網絡,北京豐台站就是這個努力的一部分。中國高鐵網絡的發展還促進了貿易融合,特別是近年來中歐班列深化了中外互聯互通。

 

  近年來,中國高鐵不斷取得新進展、表現出新亮點——

  從建設上看,中國高鐵路網規模持續擴大,“八縱八橫”高鐵網不斷擴容提質,全國重要經濟節點城市之間基本都有高鐵線路連接。近期,改建后的北京豐台站成為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也是國內首座採用高速、普速客運雙層車場設計的大型車站﹔鄭渝高鐵全線貫通運營,三峽庫區迎來首條高鐵,河南省在全國率先實現17個省轄市“市市通高鐵”。這都是高鐵建設上的最新成就,進一步提升了中國高鐵路網的密度和完整性。

  從技術上看,中國高鐵技術保持穩定提升狀態。“十一五”期間落地實施的《中國高速列車自主創新聯合行動計劃》,推動中國成功研制出新一代時速350公裡及以上的高速列車,形成了完全自主的中國高速列車技術、裝備、產業化能力和運行服務能力。“十二五”“十三五”時期也都將高速列車發展列入重點專項。中國持續加大對高鐵技術的研發投入,在高鐵工程建設、裝備制造、運營管理等領域不斷實現技術突破。

  “十三五”時期,在國家科技計劃引領和布局支持下,中國高鐵技術亮點頗多。一是成功研制出時速400公裡、可變軌高速動車組。該動車組能夠在不同氣候條件、不同軌距、不同供電制式標准的國際鐵路間運行,為中國高鐵“走出去”、推動“一帶一路”互聯互通提供更大助力。二是成功研制出時速350公裡的高速貨運動車組,尚屬全球首次。這對支撐和引領中國快捷貨物運輸裝備發展、暢通現代流通體系意義重大。三是繼續推進其他技術體系下的高速列車研究,如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懸浮列車等,為高鐵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此外,在安全技術、基礎設施狀態檢測、運營維護智能化等方面,中國高鐵也取得了顯著的技術進步。

  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題中之義。作為大規模基礎設施投資項目,高鐵給中國經濟社會注入更多活力與動力。一方面,四通八達的高鐵網絡將各區域緊密聯系在一起,大中城市與小縣城實現了互聯互通,有利於縮小各區域發展水平差距,實現稟賦資源和產業互補,推動協調均衡發展﹔另一方面,高鐵憑借其安全性、舒適性、便捷性、經濟性等優勢,徹底改變了中國人的出行模式,成為中國人最常用的交通方式之一,滿足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推動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經濟社會發展關鍵資源加速流動起來,從而帶動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此外,中國高鐵技術的進步,是中國科技自立自強的生動縮影,也帶動了相關行業的技術進步及產業升級。

  從世界范圍來看,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高鐵發展起步較晚。從引進技術到不斷創新,中國高鐵以前所未有的發展規模、運營時速和技術水平,創造了從“追趕者”到“引領者”的發展成就,成為代表中國形象的亮麗名片。近日,印尼雅萬高鐵全線13座隧道全部貫通,為2023年6月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這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在海外建設項目。在國際市場上,中國高鐵具有較強的競爭優勢——不僅有完整的技術及產業體系、豐富的大規模路網建設運營經驗,還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和適應性,能夠適應各種復雜的地質環境和氣候條件,滿足多樣化的運輸需求。

  面對當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國高鐵發展有壓力也有動力。下一步,應進一步在自主創新上下真功夫、苦功夫,成為“源於中國、普適全球”的世界先進高鐵技術提供者,為保障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李嘉寶採訪整理)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