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參加國際清算銀行發起的人民幣流動性安排

2022年06月2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羅知之)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與國際清算銀行(BIS)簽署了參加人民幣流動性安排(RMBLA)的協議。人民幣流動性安排是由國際清算銀行發起並設計的一項金融制度性安排,旨在通過構建儲備資金池,在金融市場波動時為參加該安排的央行提供流動性支持。

據介紹,人民銀行積極參與了該安排的設計,其他首批參加方還有印度尼西亞中央銀行、馬來西亞中央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智利中央銀行。人民幣流動性安排由所有參加方共同出資建立,各方實繳資金不低於150億元人民幣或等值美元。在有流動性需求時,參加方除可提取其出資部分外,也可憑合格抵押品從儲備池中借入短期資金。

人民銀行表示,參加人民幣流動性安排有利於加強與國際清算銀行的合作,滿足國際市場對人民幣的合理需求,並為加強區域金融安全網作出積極貢獻。

國際清算銀行表示,這一儲備資金池安排能夠為參與的央行提供額外的流動性支持。這些中央銀行不僅可以在此安排項下提取其認繳的份額,而且還可以通過國際清算銀行運作的抵押流動性窗口借入額外資金。最高可借入的額外金額相當於該中央銀行在抵押流動性窗口所佔的份額。

“該項金融制度性安排類似於各地區央行共同出資組建的一個互助資金池,一旦國際金融市場發生劇烈波動,參與方依據相關規則可以便利獲得人民幣流動性支持。”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表示,我國央行積極參與該安排的設計,加強了我國與國際金融組織、其他地區央行的合作,有助於提高我國參與國際金融治理的能力,提升我國在國際金融治理中的話語權。同時,該制度安排反映出各國更加重視人民幣流動性安全問題,有助於進一步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