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RCEP為暢通雙循環賦能(開放談)

白 明 李曉依
2022年06月2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已近半年。半年來,疫情等因素帶來的不利影響對中國經濟穩增長造成壓力﹔同時,中國經濟面臨的國際環境復雜嚴峻,外部不確定性增大。在此背景下,有觀點稱RCEP“生不逢時”。筆者認為,RCEP生效實施將極大推動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將長期逐步釋放紅利,實現各成員國互利共贏的預期目標。總體看,RCEP的生效實施可謂“生逢其時”。

  RCEP將在世界經濟應對逆全球化嚴峻挑戰過程中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首先,作為當今世界最大的制度型開放平台,RCEP的人口、經濟總量、貿易額約佔全球三成左右,蘊含巨大市場潛力。其次,RCEP將使各成員國90%的貨物貿易最終實現零關稅﹔它所採用的累積原產地規則也將使成員國享受零關稅待遇的條件進一步放寬。此外,RCEP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擴大服務業開放、簡化通關程序等方面大幅降低了成員間經貿合作的門檻。可見,RCEP規則有利於各成員間進行資源跨境優化配置,配置范圍更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同時,RCEP也將助力各成員國妥善應對逆全球化浪潮,使中國經濟的外部環境進一步優化。

  RCEP將推動各國互利共贏、建立開放型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新格局。RCEP成員之間經濟結構高度互補,域內資本要素、技術要素、勞動力要素齊全,各成員有意願、有條件構建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合作平台。隨著RCEP進一步實施,各成員的經濟聯系將由緊密對接轉向高度融合。RCEP加快各成員間貨物、服務、投資等領域市場准入的進一步放寬,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檢驗檢疫、技術標准等的逐步統一,將促進域內經濟要素自由流動,強化成員間生產分工合作,拉動區域內消費市場擴容升級,從而實現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高度融合。

  RCEP將使國內循環更加暢通,助力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RCEP通過構建制度型開放平台,促進國內各產業更充分參與市場競爭,提升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配置資源的能力,為國民經濟良性循環提供有效支撐。RCEP在為中國企業提供更大發展空間的同時,也使中國市場向其他成員國企業敞開大門。在充分競爭中,中國企業將在“鯰魚效應”下更快成長,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也將對國內創新、改革、發展產生積極作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RCEP將使國際循環更加穩定,降低外部不確定性對中國經濟的沖擊。RCEP為區域內各國建立、整合多個自貿協定和自貿伙伴關系,促進了區域內經貿規則的優化,提升了國際循環的穩定性,增強了中國經濟應對外部風險的定力。RCEP的生效實施與自貿試驗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等舉措形成合力,推動中國高水平開放步伐進一步加快,使中國經濟在適應高質量發展內在要求的同時,更好應對日益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在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暢通國內國際循環方面,RCEP將繼續發揮重要的“穩定器”作用。

  長遠來看,RCEP紅利有望得到進一步釋放,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擴大高水平開放提供更強動能。同時也應看到,RCEP生效實施絕非“一錘子買賣”,不可能立竿見影、一勞永逸。下一步,應繼續發揮好對外貿易大國優勢,不斷優化外貿發展環境,積極培育參與國際合作競爭的新優勢,攀登全球價值鏈中的更高位置,以確保市場主體充分享受到更多的RCEP紅利。

  (作者分別為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國際市場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