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年發電量可達200億千瓦時 三門核電二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 

2022年06月28日1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核集團獲悉,今日,隨著三門核電3號機組核島反應堆澆筑第一罐混凝土,三門核電二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二期項目將建設兩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年發電量可達200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減少排放二氧化碳1500萬噸。

三門核電二期工程開工建設。受訪者供圖

三門核電站二期工程,規劃建設3、4號機組,單台機組額定容量為125.1萬千瓦,電站設計運行壽命60年。“目前,三門核電二期工程3、4號機組正在按計劃推進,核島、常規島設備採購和制造已全面啟動,現場各方面的准備工作滿足項目連續施工的各項要求。”中核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

三門核電位於浙江省台州市三門縣,規劃建設6台百萬千瓦級先進壓水堆核電機組,分三期建設。其中,一期工程1、2號機組已於2018年並網商運,2021年全年發電量199.8億千瓦時,已累計安全發電超600億千瓦時。二期工程兩台機組建成投產后,三門核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500萬千瓦,年發電量可達400億千瓦時,相當於年減排二氧化碳3000萬噸,將推動浙江省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優化,保障華東電網和區域能源供應安全。

4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在嚴格監管、確保絕對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發展核電。對經過多年准備和全面評估審查、已納入國家規劃的浙江三門、山東海陽、廣東陸豐三個核電新建機組項目予以核准。

業內人士認為,核電項目一次性投資金額大、產業鏈條長、建設周期長,可對相當多的產業形成直接和間接的拉動作用,在保障能源供應、助力能源轉型發展的同時,對於穩經濟也將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